根据今年5月10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桑拿天气等级》,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判定桑拿天的标准为日最高气温≥32℃、日平均相对湿度≥60%、日最大风力≤3级。

  由此来看,今年6月底到7月的四川,那真是妥妥的桑拿月啊。然而,经历了最近几天的短暂降水,南方包括四川东部的高温还将继续,高温将贯穿8月上旬,不少地方实现高温“全勤”。

  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预报,未来10天,四川盆地、陕西南部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高温不仅持久,热度还将继续升级,多地将连续出现40℃左右的高温,最低气温接近甚至超过30°,闷热贯穿全天。其中,四川盆地、陕西关中等地在7日前后的高温还可能具有一定极端性。

  成都方面,周末天空状况逐渐转好,即将开启晴热模式。成都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天气:

  • 4日晚上到5日白天阴天间多云,夜间到上午有阵雨或雷雨,中西部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气温23~34℃;

  • 5日晚上到6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气温24~34℃;

  • 6日晚上到7日白天多云,早晚有分散阵雨,气温24~35℃;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