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德玉 刘可欣 李雨心

  四川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目前现场搜救排查工作已接近尾声,已展开遇难者家属善后工作。就在千万网友为遭受山洪的游客所揪心祈祷时,也有一种声音指出,事发处河道并非景区,但在入夏后,却有很多人来此避暑,下河踩水,尤其是周末人非常多。

  不是景区为何却游客众多?在网友的议论中可知,近年来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有些网红博主将龙漕沟描述为“原生态景区”“冷门耍水地”等,甚至分享了攻略,推荐网友到此处玩耍。对此,平台是否该负相关责任?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平台推荐(图源网络)平台推荐(图源网络)

  网红推荐的“野生网红打卡地”

  只写风景不写风险

  当下,点进“小红书”客户端中,输入关键词“龙漕沟”,已经难以看到对于此地的旅游推荐、露营攻略相关文章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劝诫游客们要注意安全,不要盲目跟风,以及科普遇到山洪时逃生方法的帖子。

  但是在8月13日突发山洪灾害前,该平台上还大量充斥着“安利”游客们去往龙漕沟的文章。在这些文章的描述中,龙漕沟成为了各社交平台热议的“网红”打卡地。

  “超级好耍”“徒步秘境耍水避暑”“露营神仙去处”……在社交网络中,还能看到之前不少博主在“小红书”等平台分享的游玩攻略。在这些文章中,鲜少提到该地区存在的自然风险,也少有人提到该地点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只写到了此处有多么美丽和好玩。

  实际上,网络流传的视频中,在龙漕沟的河滩、溪流等地,都能看到明显的提醒标志、横幅,劝阻游客。当地媒体也曾在其短视频账号上发布提醒“网红打卡点暗藏危机”:“最近,某短视频平台关于我市龙漕沟的游玩攻略火了。不少游客被吸引前来打卡观光。但殊不知,龙漕沟属于山洪易发区,极大地威胁了游客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