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 刘志杰

  发生在彭州市龙槽沟的“8.13突发山洪”事故,令人心痛。痛定思痛,事故背后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其中被不少人提及的,是发生事故的地方并非景区,甚至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尤其是汛期容易暴发齐头水。但这些竟丝毫不影响该地的网红地位,小红书等平台上,甚至有如何避开护栏的路线攻略。可以说,野游打卡地的“种草笔记”,是悲剧发生的重要一环。

  社交旅游平台的兴起,让类似龙槽沟这样接近自然、鲜有开发的小众打卡点成为旅游新时尚,但“种草笔记”厚厚的滤镜下,人们却忽视了大自然中无处不在的风险。社交旅游催生的“种草笔记”的确带动了一些乡村经济,也满足了人们周边游、自然游和分享生活的需求,但一些捧出来的“网红”不仅可能有虚假的滤镜,更有安全隐患。社交旅游势不可挡但不可野蛮生长,也该给“种草笔记”除除草了。

  对平台而言,过度滤镜、虚假宣传是“杂草”,忽略安全隐患的“种草笔记”更是要除的“草”。尽管追踪到所有存在风险的“网红景点”有一定难度,但平台对“网红景点”有义务进行主动的风险提示。有博主就反映曾举报彭州下河游玩相关视频,但首次举报并没有成功。而更多“种草笔记”在明明提到了“未开发”,依然没有相关风险警示。可见,平台做到“除草”义务还有很大空间,至少对风险要进行提醒、对一些攻略应不予推荐、对举报要重视起来。

  据悉,目前小红书已经上线搜索风险提示。除了平台方,游客和社会也应主动给网红野游点除除草、降降温,树牢安全意识,要用科普、宣传的方式,给人们心中种下安全之草,而非充满诱惑的危险之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