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全市会展业总收入超过1600亿元,举办重大会展活动数量超过1200个,展出总面积超过1450万平方米……这是刚刚“出炉”的《成都市“十四五”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规划》(简称《规划》)中确立的新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会展经济又该如何挖掘潜力?8月24日,成都市博览局对《规划》中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一一解读。

  迈向国际会展之都,成都确立这些会展新目标

  梳理《规划》的发展目标,其中提出,到2025年,立足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会展产业体系,将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

  从会展规模效益看,会展经济量质齐升,消费引领和贸易促进功能凸显,综合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数字会展和绿色会展持续推进,会展总收入、会展活动数量、展出总面积等主要指标实现持续增长。到2025年,全市会展业总收入超过1600亿元,举办重大会展活动数量超过1200个,展出总面积超过1450万平方米。

  从国际化水平提升看,国际会展活动数量大幅增长,国际参展比例进一步提高,国际权威认证项目持续增加,会展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举办国际性展会230个,其中UFI(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展会项目超过20个。

  从会展市场主体活力看,汇聚一批牵引能力强、带动效应好的会展链主企业和组织机构,本土会展企业集团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到2025年,会展企业数量超过800家,年营业收入过亿本土会展企业超过8家,知名会展企业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超过15家。

  在会展人才建设方面,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推进,形成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会展人才体系。到2025年,会展职业经理人(高级)认证数量超过350人,引进国际会展专业人才数量超过500人。

  在会展载体设施方面,会展载体布局不断优化,专业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会展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到2025年,会展专业场馆可供展出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会议型酒店房间数量超过15万间。

  未来几年,成都会展业如何上“新”?

  六项重点任务推动提质增效

  为推动会展业提质增效、支撑引领,聚力“建圈强链”,塑造产业新格局,构建产业新生态,培育产业新动能,推进数字会展和绿色会展,在《规划》中用6个小节部署了从塑造会展业新格局、构建会展业新生态、培育会展业新动能、推动展产融合发展、促进会展业开放合作、完善会展业配套服务等六项重点任务,而“新”是其关键词。

  比如,塑造会展业新格局,成都将优化全市会展业空间结构、高效配置要素资源、协同联动促进各区域核心功能相互支撑,构建“双核驱动引领、四大特色助力、全域协同发展”的“2+4+N”会展业发展新格局,形成特色功能优势,服务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做优做强。其中,“双核”指的是四川天府新区和成都高新区,将依托重点区域和特色产业,聚焦做优做强航空枢纽、运动赛事、会奖旅游、特色农业四大特色,推动展产融合互促,促进全市会展有序发展和高效协同协作,全力打造产业会展集聚地。

  今后几年,成都还将构建会展业新生态,推动会展业建圈强链。“下一步建强成都都市会展引擎圈,推动四川会展发展主干由成都拓展为成都都市圈,推动成德眉资会展业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加强与7个区域中心城市协调发展,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共建共筑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会展产业生态圈。”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做强会展产业链、引培主体育链、展产互促融链、招强争优补链、创新发展强链、配套强化固链、引育人才优链、财金助力活链、优化环境促链等工作行动入手,推动会展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成都会展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培育会展业新动能方面,《规划》明确,要按照“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思路,聚力城市名片打造、要素资源共享、内外市场联通,实施名展(会)、名馆、名企、名业培育行动,构建会展专业人才队伍,推动会展业数字化、智慧化、生态化转型升级,拓展城市绿道、公园等会展展示新空间。

  政策扶持、人才配套、营商环境……一揽子保障措施来了

  事实上,成都会展业在“十三五”期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来自成都市博览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成都会展业总收入5240.3亿元、直接收入533.3亿元、带动收入4707亿元,其中直接收入同比增长81.1%。累计举办重大会展活动3572个、展览和会议总面积4943.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52.8%、35.4%。

  “站在新起点,目前成都会展业还存在会展链主企业不强、会展价值产出不够、会展创新动力不足、会展配套服务不全等问题。”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今后几年,如何保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该负责人介绍,未来将优化成都市会展产业建圈强链工作推进小组职责,成立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加强资源要素统筹、重大项目调度和产业政策整合。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量身定制政策服务综合包,提高政策匹配度和有效性,促进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县(管委会)等研究制定专项政策措施,围绕链主企业实际需求,加强“一企一策”专项服务,针对性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关键配套企业创新提能发展。同时,推动设立会展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吸纳社会资本跟投,引进专业基金管理团队管理,以市场化方式开展股权投资。鼓励金融机构拓宽信贷渠道、优化服务方式,加大对中小微会展企业支持力度。

  在备受关注的人才政策配套方面,成都还将坚持“高精尖缺”并重的会展人才策略,通过“政策待遇+行业待遇”等支持方式,深入实施“蓉漂计划”“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雏鹰计划”。

  最为关键的营商环境方面,成都还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如支持和鼓励会展企业通过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方式,开发利用展会活动名称、标志、商誉等无形资产。同时,明确展会现场侵权投诉的处置流程,配合执法部门加强对展会的监管,防止参展参会单位侵权、造假行为,完善重点参展产品追溯制度,推动落实参展企业质量承诺制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此外,成都还将构建会展信用体系,推进行业信用信息应用,引导展览馆运营方、办展机构、设计搭建和参展企业等诚信办展、规范服务,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和违法违规信息披露制度,实现诚信信息共享和公开。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