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季里的一天,重庆彭水一山区,正值43℃左右的高温天气。在该山区,有一处当地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而附近有一座白色农家自建房。

  26岁的“游客”小平戴着草帽,骑着自行车,背着印有某学校字样的双肩包,一路询问当地人关于景点的路线……其实,乍看不起眼的农家自建房,实际上是一处制造冰毒的窝点。乍看不起眼的小平,是一名缉毒民警。

  9月27日,成都公安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这起跨五省(市)的特大毒品案件。

  此前的9月3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下,五省专案组同步行动,对涉毒违法犯罪实施立体围剿,上述自建房窝点顺利被端,实现了从制毒原料来源到制、贩、吸全链条的打击,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3名,缴获冰毒成品17.1公斤,冰毒液体127.9公斤,缴获麻黄素88公斤。

↑制毒工具↑制毒工具

  线索

  平时两点一线,回老家却钻进荒山里

  “相对于其他贩毒案件,这次的案件是一次全链条的打击,从吸毒人员入手,一环一环找到制毒点。”办案民警介绍。

  3月,成都警方在摸排侦查中,梳理一名涉毒人员的犯罪线索。通过该线索,警方一路开车跟随,从成都追到了重庆彭水某山区,最终锁定了一座群山环绕的农家自建房。“涉毒人员反侦查意识很强,开车时快时慢,经常绕路。”办案民警介绍。

  “一般人看来,会觉得这个人很正常。生活轨迹很简单,工作、家里两点一线,晚上七八点肯定回家,不会到处跑。”办案民警透露,“每一次回彭水老家,涉毒人员都有正经的理由。上一次是清明节,这一次是参加婚礼,但实际原因都是制毒。”

↑涉案地点↑涉案地点

  据介绍,上述自建房的周围群山环绕,都是不知名的荒山,房前只有一条小路。由于自建房周围都安装了摄像头,室外养了狗,只要有人经过,就很容易被发现。而为了掩人耳目,该涉毒人员都选择在凌晨制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