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行动现场专项行动现场

  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近期,四川高速公路连续发生多起省内省外客运车辆“串通一气”逃避防疫检查违法转客等现象,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和疫情防控风险隐患交织叠加。

  9月26日上午,在成都市绕东服务区内,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厅高管局)、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联合开展打击高速公路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雷霆行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为期30天,国庆假期为全路网统一联合行动时间, 采取集中力量、集中时段、重点布控与全面整治相结合,“数字打非”与路段打非相结合。依托“一路四方”机制,重点整治“黑车”非法营运行为,以及客运包车、客运班车、外省籍大客车等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随意转客、揽客、甩客并以此逃避防疫检查等违法违规行为。

启动仪式现场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四川省交通厅高速执法四支队执法监管大队大队长赵波告诉记者,之前有个别省外返川人员为逃避疫情防控政策,在高速公路主线、服务区、收费站等地下车走出高速公路,或通过其他方式离开高速,逃避高速公路出口的“入川即检”工作。“根据此背景,同时考虑到秋季安全,两总队联合开展‘雷霆行动’,打击非法营运等客货运的违法行为。”

  同时,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要突出以下“三个重点”:一是重点路线地段。非法营运重点聚焦雅西高速、成自泸高速、成巴高速以及巴中、广安、达州片区高速。违法转客、揽  客、甩客及违法停车重点聚焦在服务区(停车区)、  “高接高” 互通立交、收费站匝道、应急车道等点位,易发生在多路段三角互通区域,主干线及城市周边环线高速,以及雅安、西昌、攀枝花片区高速。

启动仪式现场启动仪式现场

  二是重点违法情形。包括9座以下小客车非法从事道路旅 客运输经营行为;营运车辆在服务区(停车区)转客,或在高速公路车道(收费站匝道)、服务区(停车区)故意甩客;非营运车辆在高速公路车道、服务区(停车区)转客或下客步 行绕卡,涉嫌非法营运;来返(川)人员在服务区换乘省内车辆、更换本地车头或驾驶员、步行绕卡等刻意规避防疫检查行为;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存在事故突出 风险隐患的行为;以两轴货车为重点的货运车辆非法改拼装 的行为。

  三是重点打击时段。国庆假期为全路网统一联合行动时间, 采取集中力量、集中时段、重点布控与全面整治相结合。 “数字打非”主要在国庆节前、节后开展,其余由各路段结合实际自行确定行动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