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图片由成都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提供

  很多人提到金毛狗,首先想到的是可爱的“汪星人”,其实在植物界,也有一种名为金毛狗的物种,它起源于侏罗纪时期,有“植物活化石”美誉,野生的金毛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还是一味珍贵的中药材。近日,成都公安机关侦办的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宣判,两名犯罪嫌疑人因非法采挖、出售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被判处刑罚。

  被告人王某、曾某家住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王某在当地山上承包了一片土地,用来种植橡胶树等作物。当地植被丰富,山上生长了很多野生金毛狗,王某听说这种植物可以治病,便陆续从山上采挖大量野生金毛狗,移栽到自己的地里。

▲ 金毛狗▲ 金毛狗

  之后,他雇佣工人将地里的金毛狗全部采伐,加工为干燥切片,准备出售,但因价格太低,一直未出售。

  2021年,王某的丈夫曾某分两次将家里囤积的3250千克金毛狗脊出售到成都,牟利24700元。在整个采伐、加工、出售过程中,王某、曾某未办理任何相关合法手续。

  近日,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曾某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及其制品,其行为已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千元;判处被告人曾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

  警方提示:

  金毛狗,又名黄毛狗、猴毛头,金毛狗属蕨类植物。其根部粗大,露出地面部分长着金黄色长茸毛,很像趴在地上的金毛狗头,所以才被称为“金毛狗”。金毛狗根部经切片、干燥处理后,就成为中药材“狗脊”,具有止血、强壮筋骨、祛风湿等功效。

▲ 金毛狗中药材▲ 金毛狗中药材

  在实际生活中,金毛狗不仅被用来做中药材使用,还被大量作为观赏植物买卖。但金毛狗生长环境特殊,生长速度也极其缓慢,种植成本与利润成反比,因此目前市场上见到的金毛狗大多是野生的。广大市民一定要加强保护珍稀植物的意识,注意辨别,不要为了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去采伐、购买“稀奇”的植物,否则可能会面临行政或刑事处罚。

  法官说法:

  《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