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芮雯  图片由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提供

  11月15日,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成都圆满落幕。

  本次竞赛为国家一类大赛职业技能大赛,包含公路养护工、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公路收费及监控员、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流体装卸工等职业(工种)。

  其中,成都轨道集团选送4名队员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出赛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赛项,并最终斩获团体第一名、职工组前三名及第五名的佳绩。

  据了解,为全力备战此次技能大赛,选拔出基础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尖兵”,轨道集团通过公司内部技能比拼、省赛层层筛选,优中选优,共计选送沈晓昊、向章辉、林义伟、刘东海等4名电客车司机,代表四川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与来自全国各地50余名同行同台竞技。

  在总决赛备赛过程中,轨道集团组织人员开展集中系统学习,邀请专家、同行深入交流,进行竞赛“全流程、全要素”精细化培训,帮助参赛队员打牢理论、实操基础,攻破技能提升瓶颈。

  在确保参赛队员扎实掌握业务知识的前提下,为匹配赛程赛制及比赛规则,使队员进一步熟悉比赛流程及节奏,轨道集团按照国赛赛项裁判设置标准、竞赛评判标准,制定了全过程的竞赛模拟计划,营造国赛实战氛围,提高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及应赛能力。

  最终,沈晓昊、向章辉、林义伟分别摘得本次大赛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金牌、银牌、铜牌,刘东海获第五名佳绩。

  据悉,铜牌获得者林义伟的师父——杨天明曾在四年前登上过这个赛场,并与队友们一起获得团队一等奖。

  此次,杨天明转变身份,成为林义伟的教练,帮助他一步一步走向胜利。

  “时隔四年,恍如当年。”杨天明感叹,“这一次,我用另一个身份,完成我的寄托、延续我的梦想,把赛场的接力棒交付到新一代地铁司机手中。喜报传来,林义伟不负众望,代替我实现了曾经的梦想,我相信这就是工匠传承精神的现实写意。”

  据悉,本次全国总结赛城市轨道列车司机赛项(职工组)实操比赛场地确定为17号线永义车辆段。轨道集团既是大赛参赛方,也是赛事场地保障方。

  为营造良好的大赛氛围,轨道集团完成40余项永义车辆段氛围打造工作,通过对场段内的墙面、地面、步梯等进行包装、装饰,设置具有设计感、参与性、互动性的3D氛围立板,充分营造赛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