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11月14日下午,都江堰灌区2022年度冬修工作暨重点水利工程推进会在都江堰市召开,标志着都江堰灌区一年一度的岁修工作全面启动。

  岁修制度是都江堰水利工程传承千年、历久弥新的重要“法宝”。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岁修期间,位于都江堰渠首的内江总干渠将进行断流大修,而此次断流距上次已过去了十年。

俯瞰都江堰渠首。俯瞰都江堰渠首。

  为何要断流?

  内江总干渠长时间没有进行断流岁修,目前出现了一些安全隐患

  都江堰的渠首枢纽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等三大部分组成。其中,鱼嘴是在岷江江心修筑的分水堤坝,它把岷江分为内江和外江,内江用于给灌区供水,外江用于排洪。

  “很早以前,内江总干渠是每年都要断流岁修的,主要任务就是清淤。但随着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近年来上游水利工程的增加,导致大量入河泥沙被拦截,所以内江总干渠的泥沙淤积减弱。”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都发中心)工程运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本世纪以来,内江总干渠基本上形成了十年进行一次断流大修的工作规律。

  从上次2013年内江总干渠断流至今,已经过去十年,内江总干渠也出现了一些安全隐患急需整治。以内江总干渠右岸飞沙堰尾段为例,去年由于洪水冲刷导致河堤损坏严重,前期只是开展了临时性抢险修复,通过此次断流就可以对其进一步加固,进行彻底修复。此外,内江总干渠的左岸河道冲刷严重,形成深的冲沟,断流后也要对其进行整治。

  根据今年岁修重点,都江堰灌区内的沙黑总河、蒲阳河、沙沟河、府河不断流,内江总干渠、各主要干渠(河)将分两期轮番断流。其中,内江总干渠预计12月中下旬至明年1月上旬进行断流岁修。

  此外,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今年岁修期间,都发中心将同步实施涉及灌区30县(市、区)的约600处骨干渠道维修整治。同时,利用各主要干渠断流时机,灌区各市、县负责同步开展支、斗、农、毛渠及小微型蓄水设施的维护和疏掏,确保上下同频保障“水网”通畅。

内江总干渠又被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内江总干渠又被一分为二,二分为四。

  供水咋保障?

  平原地区通过暗渠保障供水,先向丘陵灌区输水1.73亿立方米进行囤蓄

  顺着水流方向望去,都江堰内江总干渠在下游又被一分为二,进而二分为四——蒲阳河、柏条河、走马河、江安河,四条干渠在平原地带发散开来,纵横交错、密如蛛网,共同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放射状灌溉系统。

  作为成都市的主要供水源,都江堰内江总干渠以下的柏条河、徐堰河分布着成都市制水能力最大的成都市自来水六厂、七厂。内江总干渠一旦断流,如何保障向下游供水?

  “我们将尽量把断流岁修给下游供水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都发中心供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内江总干渠断流期间,都江堰水利工程上游的紫坪铺水库将发挥调节作用,从源头上按计划控制下泄流量,同时,将通过渠首暗渠保障下游生活供水,走马河、蒲阳河水量按水厂峰谷运行情况错峰安排调度。“断流岁修期间,灌区内的生活用水,特别是成都中心城区生活用水是有保障的。”上述负责人说。

  除了成都平原地区,都江堰灌区的丘陵灌区处于尾水段,这些区域供水又将如何保障?

  都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当前丘陵地区蓄水任务较重的问题,在灌区全面断流前,都发中心将发挥一体化管理优势,统一调配,先向丘陵灌区内的各大中型屯蓄水库输水1.73亿立方米。与此同时,在各主要干渠分批分期断流期间,还将利用未断流渠道挤出水量向丘陵灌区输送,争取冬修期结束后,灌区实现蓄水12亿立方米的目标。

  “都江堰灌区岁修作为工程量大、影响范围广的系统性工程,任何一个环节滞后,都可能影响按期通水。”上述负责人表示,灌区断流岁修方案一经批复确定后,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更改节点。同时,上述负责人也特别提醒,各有关单位要节约用水、及时蓄水、准备备用水源等。

  (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