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11月15日下午,成都市青羊区宁夏街12号附近地下35米,巨大的盾构机刀盘徐徐启动,盾构司机郭强操作着长126米、重1200多吨的盾构机开始向前掘进——这标志着成都地铁17号线二期工程最长区间首台大直径盾构机“卓越10号”顺利始发。

  11月15日,成都地铁17号线二期最长盾构区间盾构始发。鞠义军 摄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17号线二期总包部总工程师潘昌盛告诉记者,这一条成都地铁17号线二期最长盾构区间计划于明年底前洞通。届时,成都地铁17号线二期也将同步实现全线洞通。同时,随着盾构施工的推进,成都地铁17号线二期还将陆续下穿既有运营的成都地铁2号线、4号线、1号线,以及在建的成都地铁18号线三期。

  “此次盾构施工的地铁17号线西大街站至城隍庙站区间,是成都地铁17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最长的一段隧道,也是目前成都地铁穿越主城区的最长区间,长度达2.4公里。”潘昌盛介绍,施工单位中铁建大桥局将使用2台大直径盾构机进行掘进,盾构机刀盘直径达8.63米。

  记者了解到,除线路跨度较长外,该区间盾构施工还面临着综合施工难度较高的问题。一方面是穿越闹市区,隧道与建筑物基底最近处净距仅7.6米,需要做好掘进控制确保周边建筑安全;另一方面是地质条件相对比较复杂,将穿行密实卵石、强风化泥岩、中风化泥岩等地质条件复杂区域。

  线路总长24.8公里的成都地铁17号线二期工程,连接双流区、武侯区、青羊区、金牛区和成华区,均为地下线,沿途18站,其中12站是换乘站,预计将于2025年实现全线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