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近20年,四川什邡男子谢某始终杳无音信。然而,在法院宣告他死亡四年之后,今年10月谢某突然又有了音信,并经广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返回什邡与家人团聚……

  近期,什邡法院审理了一起申请撤销宣告自然人死亡案,法院依法作出撤销宣告死亡的判决,让“亡者”谢某重新“活”了回来。11月15日,负责该案的黄法官介绍,拿到法院判决,谢某就可以到派出所重新办理身份证,恢复正常生活。

  据谢某自述,其在外打工漂泊流浪多年,在广州打工期间头部受伤失去部分记忆,记不清自己家的地址,但能够记住家人的名字……

  ↑庭审现场,法院依法作出撤销宣告死亡的判决

  “亡者”归来

  男子失去音讯近20年

  被宣告死亡后突然又有了音信

  多年前,家住什邡市的谢某外出后便一去不复返,逐渐与家中失去联系。家人四处寻找,依然杳无音信。

  2018年6月,谢某的女儿和父亲向什邡法院申请宣告谢某死亡。法院经审查认为,谢某离家出走失去音讯近20年,法院发出公告查寻后仍下落不明,符合法律规定宣告死亡的条件,故判决宣告谢某死亡。公安机关也依法注销了谢某户籍信息。

  让人没想到的是,已宣告死亡多年的谢某今年突然有了音信,今年10月,谢某经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救助,乘坐由广州至成都的列车返回,最终回到什邡与家人重逢。

  据谢某自述,其离家出走后在外打工漂泊流浪多年,在广州打工期间,谢某在工地上务工时被工地上架子砸中头部受伤。此后,谢某失去部分记忆,记不清自己家的地址,但是能够记住家人的名字。

  在广州打工期间,谢某身份证以及行李遗失,直到今年10月被当地民政部门救助,才得以回家与家人团聚。回家后,他才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已被公安机关注销。

  恢复身份

  法院撤销死亡宣告判决

  可到派出所重新办理身份证

  为恢复谢某身份及合法权益,10月底,谢某的女儿便来到什邡法院,申请撤销宣告谢某死亡的判决。

  什邡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考虑到谢某没有身份证,出行不便和经济困难等实际情况,决定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处理该案。承办法官了解到谢某因私人原因不愿在住所周边开展巡回审判,遂将巡回审判地点安排在邻近乡镇马井镇进行。

  经庭审查明,谢某的女儿作为谢某的利害关系人,申请撤销宣告谢某死亡符合法律规定,承办法官当庭作出撤销死亡宣告的民事判决。

  对于此事,什邡市法院负责该案的黄法官介绍,失踪人被宣告死亡之后,就不具有民法意义上的主体资格,当其重新出现后,最需要做的就是恢复身份。根据《民法典》规定,被宣告死亡的公民重新出现,本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提起撤销死亡宣告的申请,通过法定程序恢复身份,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作出新判决,撤销原判决。

  撤销死亡宣告的判决生效后,谢某就可以拿着法院判决,恢复自己的身份,到派出所重新办理身份证。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