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王某坤被拐21年回到四川雅安汉源认亲一事吗?

  2021年8月20日和2022年7月30日,红星新闻曾先后报道汉源警方帮助王某坤回家认亲,并起底66岁人贩黄廷省的犯罪人生。(此前报道:《他被拐21年后回家!拐卖者系父母熟人,现已落网》《66岁人贩的“犯罪人生”:拐卖两妇女1儿童被判13年 年轻时曾拐卖11名女青年入狱》)

  如今,这个故事,又让四川资中的刘先生通过汉源民警的帮助,找到了母亲失散75年的亲人。11月15日,回想起前些日子帮助刘先生找到亲人的事,汉源县公安局富林派出所的民警依旧心生温暖……

  老人求助

  母亲早年外嫁

  与汉源亲人失联至今已75年

  “我从新闻上看见,汉源公安局破获了21年的拐卖案,这次利用假期休息专门来汉源寻找我母亲失散70多年的亲人,请你们帮忙。”

  “请你放心,我们一定尽全力帮你找回亲人。”

  这是2022年10月1日发生在汉源县富林派出所的一幕,60岁的刘先生专程从资中来到汉源县公安局富林派出所,目的是完成母亲临终心愿——找回75年前的亲人。

↑刘先生找到亲人↑刘先生找到亲人

  在富林派出所,民警热心接待了刘先生,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在刘先生的讲述中,那一段尘封的岁月又开启了:上世纪40年代,刘先生的父亲辗转在川南片区做生意,1947年来到汉源老富林街,在外公家的旅店住宿并经营生意,也是在这时遇到了母亲。

  由于当时社会动荡,婚后,父母一起回到了资中。母亲告诉刘先生,当时父亲担心路远劳顿,专门买了匹马载着母亲,沿着当时的乐西公路回资中老家,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一辈子。

  回到资中老家后,父母亲经营起自己的小家庭,后来经历了种种动荡,彻底和汉源的亲人失去了联系,如今,已有75年。

  亲人难寻

  母亲两次回故地寻亲未果

  去世时手还指门外

  “母亲走的那天我们全家人都到齐了,按理说没有什么遗憾,可老人的手一直向门外指着,母亲是想让我们了却她的心愿啊!”刘先生说。

  多年来,刘先生一家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汉源亲人的寻找,上世纪70年代,刘先生的母亲曾经带着家人来过一次,当时来到富林老街上,早已经物是人非,在旅店住了几天,打听不到亲人的下落,刘先生母亲失望而归。

  2009年,刘先生母亲再次到汉源寻亲,当时本想住上一段时间,无论如何要把亲人找到,可下车才发现,老富林已经淹没在湖底,面对眼前的一片湖水。

  无奈,老人再次带着遗憾回到资中老家。

↑民警帮助刘先生寻亲↑民警帮助刘先生寻亲

  到家后,刘先生母亲语重心长地告诉6个孩子,1930年自己出生在汉源的一个大家庭,兄弟姐妹有11人,自己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哥哥姐姐多数出生在上世纪10至20年代。父母肯定已经不在世,如果再找不到亲人,恐怕自己这辈子都没有机会见到哥哥姐姐了。

  听完母亲的话,兄妹6人暗自流泪,后来,兄妹6人都各自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只是心里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寻亲责任,上班期间和平时生活中,只要遇见汉源的老乡,就会向他们打听消息,但始终没有半点消息。

  2019年,刘先生的母亲在89岁高龄之际,带着一辈子的遗憾离开了。

  此后的日子,刘先生多方托人打听,也曾亲自到汉源寻亲,可得到最多的消息是,老富林的很多人都搬迁安置了。故人不在,旧亲难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