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晚,成都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成都市卫健委副主任黄辉,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荣华,龙泉驿区政府副区长王旭涛,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出席发布会。会上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及成都市疫情形势,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旭涛介绍,截至今日,本轮疫情龙泉驿区共有阳性病例189例,较昨日新增20例。现有高风险区35个,临时管控区23个,在管密接4778人。本轮疫情涉及传播链条共有22个,昨日,成都大学、穗丰米店、三联水产市场、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等链条新增了非管控病例,存在潜在传播风险,其余链条新发病例均在管控中。

  昨日,对龙泉、大面、十陵等9个重点街镇,开展扩面核酸筛查,共设置采样点853个、采样台1734个,组织采样人员1734人,累计采样120.8万人,共筛查出16例阳性病例;今日,正继续开展重点区域扩面筛查,已采样101.4万人,已出结果10.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对于高风险区和重点人群保障情况,王旭涛介绍,我们组织动员1.4万名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人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和志愿者下沉一线,在外围设置“一室八组九岗”,建立“五本台帐”,全力提供专门服务。一是在物资保障方面,积极引导居民线上采购或社区代购,设置物资配送点和中转站,由专班专人配送到家,优先保障肉蛋奶、蔬菜等必要生活物资,目前全区生活物资供应有序,请市民朋友们放心。二是在就医服务方面,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设立临时医疗点,对有外出就医需求的,实行闭环管理,落实专人专车。经过我们排查,对60名独居老人、39名孕产妇、血透患者、精神病患者、行动不便以及166名其他特殊群体,落实“一对一”专门服务,提供用药就医、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服务。

  下一步,龙泉驿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快查快排、快控快解,加强风险区和风险人员管理服务,持续提升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能力,尽快遏制疫情蔓延,最大程度降低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市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也借此机会,向广大市民群众、医卫专家和工作者、志愿者、兄弟区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我们的支持帮助和配合理解,表示衷心的感谢!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