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联招聘与泽平宏观联合发布《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报告。报告指出,95后年轻人才生长于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生活富足,更倾向工作发展和享受生活的平衡,选择就业城市不仅关注薪资,还关注创新环境和文娱产业发展情况。

  报告选取人均可支配收入、每万人专利授权数量和每百万人电影院数量作为外部指标,叠加智联招聘提供的95后人才流入占比、95后人才净流入占比、95后应届生人才流入占比、95后硕士及以上人才流入占比四个内部指标构建95后人才吸引力指数。

  从结果看,在中国最具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榜单中,北京、深圳、上海位居前三,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佛山位居前十。

  ▲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

  观察各细分指标,在高学历方面,一线城市及成都、南京、杭州等城市排名靠前。具体来看,95后硕士及以上人才流入前十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南京、杭州、广州、西安、武汉、天津,合计占比50.5%。北上深作为一线城市对高学历人才集聚效应明显,合计占比24.6%,同时成都、南京、杭州等城市对高学历人才的集聚效应超过一线城市广州。

  报告认为,成都集聚省内50%以上的本科院校,有2所985和5所211学校,大学生数量在西南地区靠前,拥有先天人才优势。南京的高技术产业发展迅速且“宁聚计划”实施、落户政策宽松,吸引人才。杭州近年加入“抢人”大战,浙大系企业的“抢人”风头强劲。

  此外,在收入方面,京沪及长三角区域城市更有优势。在创新方面,粤苏两地城市创新活力较强,深圳创新活力突出。在文娱方面,旅游城市三亚、拉萨排名靠前,带动整体指数排名跻身前50名。

  从人才流动趋势来看,95后更向往发达城市,一二线城市人才集聚、三四线人才流出。

  从重点城市来看,95后在一线城市之间、城市群内流动为主流。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对95后聚集程度更高,95后人才净流入占比基本高于总体;95后人才从北京净流向上海、从广州净流向深圳,报告认为主因上海落户条件相对宽松、深圳经济发展潜力和创新动力高于广州。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