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瑞雪 罗瑞 刘正川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11月23日,成都市新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11月23日18时起,临时管控区域由新繁街道、大丰街道、斑竹园街道,扩面到桂湖街道、新都街道、石板滩街道、三河街道,临时管控方式按成都市新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4号通告执行,新扩面街道暂定实施5天。

  疫情之下,居民日常生活物资是否足够?商超供应是否及时?11月23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成都市新都区内部分商超、菜市场、配送中心等,发现全区生活物资备货充足,整体货丰价稳,保障得力,可以满足市民正常的生活需求。

  “近期,我们所有员工都已经做好了迎接订单高峰的准备,并增加了日常商品储备,疏通进货渠道,力求商品品种多样、档次结构合理、上市均衡有序。”新都区苏宁商场负责人说,目前商场的各类生活物资货源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多样化消费需求。

  此外, 据记者了解,新都区大部分商场超市还就物资供应制定了应急预案,加强市场分析和预警,保障市场供应。相关部门加强了生活必需品日报监测,督促企业准确及时填报数据,密切关注群众关心的米、面、肉、蔬菜、食用油等商品的市场供应情况,同时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维护正常经营秩序,确保物资供应充足、商品价格稳定。

  记者在新都区永辉超市看到,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新鲜的蔬菜水果一应俱全,肉类、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种类应有尽有。正在选购大米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各种粮油蛋奶和肉类都供应充足,价格也跟前几天差不多,随到随买,不担心买不到东西。”据介绍,目前永辉超市肉类每日的销售量比较稳定,其余蔬菜、粮油等物资的储备量达到了3天以上。

  “为满足市民生活必需品的购买需求,我们积极拓宽采购渠道,及时增补各类货源,每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门店货品的配货、补货频次,确保商品货源充足,保障广大市民的日常需求。目前我们线上的下单量是平时的3到5倍,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一切正常,能够做到及时配送。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调配人力、物力、物资保障,让顾客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助力疫情防控。”超市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都区大型的超市都开通了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购物方式,需要的市民可以在平台上直接下单,在家中就可以买到米面粮油和肉食生鲜等生活必需品,真正实现“零接触购物”,有效减少因人员流动带来的防疫压力,切实为市民的生命安全建立起防疫屏障。

  据记者了解,近期,新都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加大了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如果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发现商家存在以上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 热线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