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回应:

  所收费用进入村集体公司账户

  主要用于卫生、安保等工作

  对于卫生费用收取,白岩寺所在玉金社区书记鲜建红表示,确是社区在收。其称,因为银杏出名,白岩寺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人前往,当地也会在11月举办银杏节活动,参照往年经验,“我们发现游客多了之后,对我们当地的卫生以及管理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11月份时,社区便召集了部分村民,在路边安放警示牌,维护老旧安全设施,同时安排人员做好卫生打扫、安全巡逻等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还会聘请临时工负责扫码等防控工作,而人员聘请则涉及到工资支付问题。

  当地村民陈女士也表示,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有大批游人前往观光,今年尤其多,“一到周末,上山的路上全是人,山下的公路两旁停满了车,我们自己的车想出村都比较困难。”

  参与现场卫生安保工作的村民沈先生介绍,为维持秩序,做好卫生,从11月初开始,居委会都会安排多人参与,“每天给我们一人发70元,让我们修整白岩寺的围栏,安放警示牌,去白岩寺维持游客秩序,清理沿途的卫生。”

▲部分雇佣临时工▲部分雇佣临时工

  鲜建红介绍,由于本地疫情的影响,寺庙于21日开始暂停开放。“来的人少了,管理维护的压力也就小了,我们也就没有像之前安排几十个人去寺庙周围区域进行清洁、巡逻了。”卫生费便也没再收取。

  鲜建红表示:“收取的费用会进入我们集体经济公司——成都金希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账户,这个公司是我们社区为发展集体经济,于2020年成立的。”收支方面,从11月3日开始收,到20日结束,总共收了10万多元。“这些钱都在我们集体所有的公司——成都金希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账上。”

  鲜建红称,资金主要用于环境治理、卫生用具的采购、维护秩序等相关的物资和劳动力支出方面。“我们聘请了四五十个临时工,都是当地一些上了年纪,没有经济来源但还尚有劳动力的人,一个人一天有70元的收入,由他们来负责银杏节期间的卫生、安保工作。”

  鲜建红表示,收费事宜已形成方案并向上级政府部门报备,不过还未拿到正式批文。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没有正式批文时,对方未作出解释。

  对此,大邑县悦来镇镇政府回应,卫生费确系玉金社区收取,主要用于购买保洁服务、基础设施维护、安全隐患标牌标识、保障志愿者工作餐等。目前,镇上已督促玉金社区规范该区域游览秩序,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已不存在收取卫生服务费的情况。

 ▲大邑县悦来镇政府回应 ▲大邑县悦来镇政府回应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闫晓峰 部分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