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某平台上,有家长发文表示,成都市温江区新世纪光华学校存在“30人超级公寓”现象。该家长称,学校招生宣传时,宣称的是学校公寓是6-8人间,但如今却变成了由空置教室加铁架上下铺组成的“30人超级公寓”,有“欺骗和诱导学生家长嫌疑”。

  除开住宿人数过多,家长还认为学校在“床用”费的收取上,有巧立名目乱收费之嫌,“仅一张床单、一个被套就要每年收取400元的床用费,是否已经涉嫌违规乱收费?”

  30个人住一起,无论舒适性还是安全性,确实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那么,家长所言是否属实,事实又到底是怎么回事?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相关学校进行求证。

  ▲家长在某问政平台上反映的情况

  家长质疑:

  30人住一间的“超级公寓”,每年还要收400元

  在某平台上,记者注意到,不止一位家长在反映学校“超级公寓”的问题。其中,有一位家长,较为详细地讲述了新世纪光华学校更换寝室的缘由。

  ▲家长在某问政平台上反映“超级宿舍”情况

  据该家长讲述,本学期开学时,学校表示,将不再让家长进学校给小学生铺床。但过后,家长才发现,校方在未与家长沟通并同意的情况下,将原本8人间的学生寝室更换成了大房间,让18个以上的孩子住在一起。“这让大部分家长非常震惊”。

  该家长表示,这样的宿舍无法洗漱,没有独立厕所,上厕所都要下楼,非常不方便,对此,他分别多次和学校领导沟通,要求整改为原本的8人间,但得到的回复是学校寝室不够用,本学期不会整改。

  除开住的人数多、不方便外,一位家长还表示,二楼是教室(改造的宿舍)此行为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防火间距又是否达标?

  家长另一个不满意的点,是学校收取的费用。该家长表示,今年学校对8年级以上的学生并没有发放新的床上用品,但仍要收取费用。“按照学校的解释,对于住校生及午休生每年都要收取400元的床用费,三年合计1200元,这其中只有一张床单和一个被套,(这个费用的收取)是否得到物价部门的备案和批复?如果后期会退费,是否涉嫌预收费和违规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