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天府人居馆是核心建筑之一,也是天府人居展区最重要的建筑。在自己的主场,成都将用什么样的创意来展示这座城市的面貌?展示这座城市的文化?

  日前,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天府人居馆的设计师、中建西南院总建筑师刘艺,为大家揭秘天府人居馆的概念方案。

▲天府人居馆效果图▲天府人居馆效果图

  三个圆环相互交织

  构建最具成都特色的情景空间

  “天府人居馆围绕‘圆’这个概念展开设计。”采访一开始,刘艺就开门见山地揭露了天府人居馆最大的“秘密”。

  这一创意来自设计师对成都的关注。“成都是一个圆形的城市。”从环形的城市格局到太阳神鸟标志,从国宝大熊猫到芙蓉市花,从火锅到盖碗茶,从道家传承到麻将文化,“如果要用一种形态来诠释成都,那一定是‘圆’。”

  随后,刘艺将创意置于天府人居展区的整体规划中来考虑——天府人居展区整体景观规划以天府人居馆为心,以川西林盘为底,让游客置身林田水院之中,体验四川各地不同的人居生活和地域文化——进一步细化天府人居馆“圆”的设计思路,用红、绿、蓝三个相互交织的圆环,构建最具成都特色的三个情景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