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程晨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摄影 田程晨

  12月22日,记者就走访了成都市部分三甲医院发热门诊,实地探访发热门诊就医情况发现,多家医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推出服务就医举措,方便市民就医看病。

  温江区人民医院便民就诊点。

  设置发热门诊便民点,方便发热市民就诊

  在成都市温江区江浦路的绿地上,一圈绿色的铁皮围挡里有一排蓝色的简易房屋,这正是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设置的发热门诊便民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人数不多,只有五六位市民在依次排队。他们在导诊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挂号后,便顺利就诊,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这个便民发热门诊是在本月20日开诊的,可以极大地方便发热的市民就医。”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医务部副部长程洋生介绍,发热门诊便民点选择在居民集中,交通便利的地方,目前,便民点内设置了4间诊室和一个药房,备有镇痛、解热和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满足发热市民的就医需求,运行两天已接诊127人次。

  温江区人民医院本部发热门诊内秩序井然。

  记者了解到,该便民点服务时间为每日8—22点,与此同时,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本部也设有24小时的发热门诊,有需求的市民可以前往就医。程洋生透露,作为三甲医院,前段时间该院发热门诊日就诊人数高峰时期达900余人次,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患者是因为买不到药品而选择到发热门诊购药。随着近期药品供应压力的缓解以及各类媒体宣传力度的加强,发热门诊人数已经下降至目前的300人次左右。“整个医院发热门诊正常有序,没有市民排长队候诊的情况。”程洋生说。

  发热患者就诊人数大幅回落,有的仅为高峰期六分之一

  其他医院发热门诊患者就诊情况又如何呢?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扩建的发热诊区。

  记者看到,在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后门外,原来的核酸检测区,已被改建为发热诊区。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医院发热门诊秩序井然,发热患者数量已大幅回落。“最高峰时,发热门诊日均收治千余患者,现在已回落了一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发热门诊的正常运行,医院扩充了发热诊区,将发热门诊外的空地、原绿码核酸采样区改扩建为发热诊区,发热诊室增加了2—3倍,全院也抽调医务人员支援发热门诊诊治。与此同时,该院还设置了老年人和孕妇就医的“绿色通道”,设置儿童发热专区。医院发热诊区外,常备有“中药大锅汤”,免费为病人和家属提供。

  记者了解到,除了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位于市中心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的情况也较为类似,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数也大幅回落。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秩序井然。

  “目前发热门诊人数下降了很多。”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目前开设有7间成人发热门诊,全院也抽调医务人员支援发热门诊。目前,该院发热门诊日就诊人数已经从最高峰的1200余人次降至200余人次,现在的就诊量仅为高峰期的六分之一,整个发热门诊秩序井然。

  [新闻多一点]

  12月22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成都市卫健委副主任黄辉介绍,当前成都疫情形势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其中,全市发热门诊日接诊量已由最高峰的4.2万人次下降至目前的1.8万人次;互联网医院新冠诊疗量已由每日的4800余人次降到2900余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4小时电话咨询量已由每日的8000余人次下降到6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