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柴枫桔

  12月下旬,气温不断降低,成都崇州的山区下起了大雪,但文井江畔的李家岩水库工程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处处工地项目如火如荼、一辆辆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一个个施工人员干劲十足。

  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环境集团李家岩公司获悉,12月27日,李家岩水库工程大坝填筑至高程680米,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同时,溢洪道、城乡供水系统和坝后电站等工程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意味着,能为成都中心城区提供至少30天应急水源保障的“第二水源”又向成都市民“迈进”了关键的一步。

  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大坝累计填筑量达67.4万立方米

  “今年,李家岩水库大坝填筑量达60.4万立方米,累计大坝填筑量67.4万立方米。”成都环境集团李家岩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坝址告诉记者,李家岩水库大坝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大坝最大坝高123米,超过了40层住宅楼的高度。坝顶长度373米,大坝填筑总量约404万立方米。

  据了解,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李家岩水库工程是成都市的“第二水源”。其开发任务是以城乡供水为主,为城市提供应急备用水源,兼顾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水库总库容1.73亿立方米,坝后电站装机容量12兆瓦,工程总投资48.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