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丨锦观新闻

  今日上午时分,天府广场上传来一阵悠扬的小提琴声,演奏者的手指在琴弦上翻飞,美妙的音乐如泉水流淌,给冬日的蓉城增添了几分暖流,给迎接2023新年的成都人增添了喜悦和憧憬!

  拉琴的是环卫工人汤道宣。

  休息的时候,他总会拉一拉小提琴或者二胡,其中最擅长的是《我爱我的祖国》《梁祝》,一口气能拉五六首。

  汤师傅每次拉琴,都会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有人称他为天府广场的扫地“音乐家”,美妙的琴声为他圈粉无数。“什么叫高手在民间?这就是典型。大冬天里,他的琴声让我感到温暖!”市民朱先生说。

  民间高手

  他是身穿环卫服的“小提琴家”

  “我算啥子音乐家哦!顶天了就是个爱好者!”说起大家的赞誉,61岁的汤道宣显得很低调。

  如果仅从外形上看,眼前这位环卫大叔的确和音乐家没有半点关系。他穿着绿色的环卫工作服,身材瘦削、皮肤黝黑,手指干燥而粗糙,像晒干的豇豆,完全没有音乐家的灵动和圆润。

  汤道宣手上的小提琴是800多元买的,入门款中的入门款,拉了十几年,背板已经磨损得有些发黑。每天,他都会把小提琴“藏”在自己的环卫车里,有空就在广场上或爱心驿站里拉一拉。

  别看装备不行,汤道宣依然可以熟练演绎。持琴、夹琴、拉琴,一气呵成,琴声从他指尖传出,时而婉转优雅、时而饱含激情。拉到动情之处,汤道宣闭上眼睛,陶醉其中……

  朴实的环卫工人、宽阔的天府广场、悠扬的小提琴声,这些看似有些违和的搭配,却为“城市之心”增添了一份独特的艺术气息。

  自学成才

  他曾是乡村乐队的小提琴手

  汤道宣从小热爱音乐,初二的时候就会拉二胡,上世纪80年代在达州教书的时候,接触到小提琴,便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我那时候教数学,只要有时间,就会找学校的音乐老师,请他们教我拉小提琴。就这样,他们点拨一点,我自学一点,慢慢就会了。”

  汤道宣说,那时候,他还和一些毕业学生组建了乐队。由于当地没有乐器卖,他们还凑了钱,专门前往当时的万县去买乐器,“记得当时那个小提琴300多,相当于我3个月的工资。”

  乐队组建好后,汤道宣每天工作结束,就利用晚上的时间下乡演出,一个月要演20多天,“那段时间我感觉很充实,也很快乐!”

  结束教师生涯后,汤道宣前往广州打工,但喜欢的音乐一直没有放下,只要有空,他就会练拉小提琴、二胡,“这是我快乐的源泉!”

  圈粉无数

  寒冬里他的琴声传递温暖

  汤道宣在成都从事环卫工作有5年了,之前负责太升桥片区,现在负责天府广场和顺城街片区。以前,他在太升桥拉小提琴时,就是周围群众熟悉的“民间大神”,如今到了天府广场,人气依然不减。

  汤道宣有个抖音号,有1101个粉丝和1148个关注,获赞2002。只要有空,他就会发布拉小提琴和二胡的视频,吸引不少网友的关注:“才华出众、高手在民间!”“悦耳动听,老乡拉得很好!”“你的琴声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汤道宣则会谦虚地回答:“谢谢点赞!”“指法还不够灵活。”

  按汤道宣的话来说,音乐也是活到老学到老。他不懂五线谱,就看简谱,学一些曲子,只要有空就会给同事们表演。每年公司组织的文艺演出上,他也是当仁不让的“大明星”。“最近,我看到有的学校、社区可以免费教乐器,我还想去报个名,跟老师再学一下!”汤道宣说。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汤道宣兢兢业业,他每天上午7点到12点,下午2点到6点都会坚守岗位,在自己的责任片区来来回回十几趟,清扫垃圾,确保街道整洁。最近天气寒冷,汤道宣所在的四川至美环境管理有限公司为环卫工人们准备了姜茶、暖宝宝、手套等御寒的物品,为他们提供了一份温暖的保障。

  “接下来,我还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为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贡献一分力量。当然,我也会继续追求我的音乐理想,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我也觉得很开心!”汤道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