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瑜)12 月 28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全力稳定农民工务工规模,截至11月底,全省农民工转移就业人数达2626.64万人,实现劳务收入 6078.1 亿元。与此同时,我省还积极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截至11月底,全省新增返乡创业农民工7.7万人,新增返乡创办企业3.5万个,新增返乡入乡企业吸纳就业18.4万人。

  今年以来,我省主动监察用人单位2.7万户次,立案处理欠薪案件384件,为10326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6亿元;协调处理欠薪案件1.3万件,为9.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8.3亿元。

  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利剑”行动和“飓风”行动,探索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劳资专管员专项职业能力建设和根治欠薪专家团队等制度,进一步强化根治欠薪工作举措。“我省根治欠薪工作自去年以来,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这对于四川这样一个欠发达省份、农民工大省和建筑业大省来讲,实属不易。”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