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北站-宝台大道站盾构区间洞通。

  川观新闻记者 蒲南溪

  1月30日上午11时左右,伴随着盾构机刀盘轰轰的旋转声,轨道交通资阳线“成资三号”盾构机在宝台大道站顺利出洞,标志着资阳北站-宝台大道站盾构区间双线顺利洞通。

  节后复工不久,成都轨道建设鼓足干劲,迎来“开门红”。除了资阳线的洞通,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线路全面进入机电施工冲刺阶段,13号线一期正积极备战深基坑作业,预计今年全部站点封顶。截至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在建线路59个工区、195个工点,各在建TOD项目已经有序复工复产。

  在这些建设顺利推进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技术和安全难题的妥善解决。难题是如何解决的?1月31日,川观新闻记者来到13号线建设现场实地探访。

  闹市区复杂地形如何施工?再向地下深挖14米

  13号线一期工程自西向东,横穿一环路,途经青羊宫、杜甫草堂、华西坝、九眼桥等繁华街区,关注度很高,施工难度也很大。

  有哪些难度?在华西坝施工现场,记者一行通过铁质步梯,下行约6层楼的深度,来到站厅的施工层。“下面还有一半。”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二中心业主代表张斐介绍,以华西坝为例,13号线在此与1号线和18号线都有线路上的交叉,所以只能挖得更深。一般的地铁站点只需下挖20米左右,而小南街站、华西坝站、新南门站等都需要下挖34米,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属于超深基坑。这对施工组织和材料垂直运输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地下回到地面,张斐又谈到另一个难题。由于地处繁华街区,人流量车流量大,而街面宽度有限。所以,堆放建设材料的场所也相对有限。既要保证通车,又要保证物资准备充分,怎么办?“我们采取了半盖挖式的施工方法,先给一半的建设区域设置盖板,用来疏导交通。另一半局部设置盖板,用于设置钢筋加工场,同时解决场地狭小堆放材料的问题。”张斐说,另外他们还利用夜晚车流量小的时候拉进材料,如此一来,复工复产所需的物资才能保障充足。

  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工程华西坝站正开展钢筋绑扎作业。

  体验高空坠落、重物撞击 复工前“安全体验”必不可少

  节后复工,有人开玩笑说,“要等到元宵节后,才能收得了心。”但是对于轨道建设,可能不会有这么长的时间让工作人员慢慢进入状态。因为施工现场安全第一,只有保证安全,才能保证项目顺利推进。

  那么如何保障复工后工作人员迅速提高安全意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成都轨道建设的每一位进场施工人员都必须进行“安全体验”。

  梓潼宫TOD项目施工现场。

  “我初六就来上班了。正式上班前去了安全体验馆,那个高空坠落体验,掉下来的时候心里感觉空荡荡的。”现场作业人员张崇林说,这个体验让他更快进入了工作状态,牢牢记住了“安全第一”,工作中一定会拴好安全带,也会提醒工友。

  成都轨道建设的每一条线路都设置了安全体验馆。“复工前每个人都必须体验高空坠落、重物撞击、触电、高空平衡等十几个项目。”中铁隧道局路桥公司成都轨道交通13号线5工区项目部安全总监李明中介绍,体验完这十几个项目需要近一个小时,场景设置都很真实。他们希望以体验让施工人员建立最直接的感性认识,系好安全绳、戴好安全帽,保护自己,规范施工。

  “安全体验”还有筛选作用。“比如不能通过平衡木体验的人,我们就不会安排他进行高空作业。”张斐说,这也可以进一步地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图片由成都轨道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