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成都2月9日电 题:全球进入新一轮大地震发生期了吗?

  ——专访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副主任许强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北京时间2月6日9时17分和18时24分,土耳其先后发生两次震源深度20千米的7.8级地震。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8日,土耳其和叙利亚北部地区6日发生的大地震已造成逾1.5万人遇难。

  土耳其地震发生后,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对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进行了预测,并第一时间将相关数据与土耳其同行共享。为什么土耳其地震破坏力度如此之大?全球进入新一轮大地震发生期了吗?人类应如何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应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副主任许强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进行解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土耳其地震破坏力度如此之大?

  许强:土耳其地震的破坏力度大,除了地震本身震级高,还有两次强震叠加、震中离城市近、建筑抗震能力不足、强震发生时间、气候等多重因素导致。

  在过去的强震救援现场,人们常看到一些山体、建筑摇摇欲坠,但并没有整体垮掉,但如果地震时间延长十几秒,可能会有完全不一样的结果。而土耳其在短时间内发生了两次7.8级地震,不少第一次被震裂的建筑、山体在第二次强震中受损严重。

  土耳其地震第一次强震发生于当地时间凌晨4时许,许多人正在睡梦中,来不及自救逃生。同时严寒的气候缩短了人类户外生存时间,不利于震后救援。

图为当地时间2月9日,航拍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受灾地区。图为当地时间2月9日,航拍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受灾地区。

  中新社记者:和常见地震相比,本次地震有什么新特点?这对震后救援带来哪些挑战?

  许强:和常见的主余震型地震不同,土耳其地震属于震群型地震中的双震型地震。双震型地震是指两次震级差不多的地震在短时间内接连发生。

  虽然双震型地震比较罕见,但此次土耳其地震所处的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曾经发生过双震型地震。

  双震型地震的两次地震一般发生在靠得很近和具有相关关系的两条断裂上,目前似乎还没有在同一条断裂上短期内发生两次强震的案例,一般一条断裂经历一次强震后会彻底破裂,而不会短期内再破裂一次。

  土耳其地震同样,一条断裂发生破裂后,这条断裂的应力进行了调整,进而影响到附近的断裂,附近或与之相关的断裂也因为应力调整而发生地震。就如同一群人挤在一起,如果有一个人倒下,可能旁边的人也会跟着倒下。

  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位于阿拉伯板块与非洲板块的结合带,这条断裂带比较宽大,由多条次级断裂构成。一条断裂破裂后,会让附近断裂的应力进行调整,进而产生较强余震。同时,两次强震叠加导致交通瘫痪,加剧了救援难度。

  中新社记者:预计土耳其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将持续多久?

  许强: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主要是滑坡,以及在强降雨天气下产生的泥石流。

  土耳其地震后,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强震地质灾害研究团队利用前期已研发的地震诱发滑坡预测模型,对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进行了预测。

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预测结果(左)及其与城市和人口的空间位置关系(右)。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供图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预测结果(左)及其与城市和人口的空间位置关系(右)。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供图

  预测结果显示,土耳其地震滑坡易发区主要沿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分布。地震重灾区人口密度最为集中的阿勒颇、加济安泰普和安塔基亚地区距山脉主体有一定距离,位于滑坡灾害威胁较小的中-低易发区。但由于土耳其建筑的抗震性较差,仍面临房屋坍塌损毁问题。

  沿山脉一侧分布的几处人口密集城镇位于中-高易发区。紧邻靠山区域存在滑坡和崩塌的威胁。卡赫拉曼马拉什位于东安纳托利亚山脉之中,两侧山体均位于中-高易发区之中,面临滑坡灾害风险威胁,应注意震后次生灾害的影响。

  次生灾害究竟会持续多少时间,主要与当地同震滑坡数量、规模以及严重程度相关。一般地震所直接导致的次生灾害会在10年左右快速衰减,但衰减并不意味着次生灾害停止。日本关东地震五六十年后,当地地质灾害才完全恢复到震前水平。从目前的遥感影像看,可能因地形高差和坡度的原因,本次土耳其地震所产生的次生灾害不是太严重,其影响时间相对较短。

许强在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看实验数据。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许强在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看实验数据。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中新社记者:土耳其地震给其他国家带来了什么影响?全球进入新一轮大地震发生期了吗?

  许强:土耳其地震发生时亚欧非三大洲多国均有强烈震感,相邻的叙利亚受影响最为严重,一些土耳其以北的国家也受到影响。

  每一次地震都是一次应力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条断裂破裂后,往往会影响邻近断裂应力进行调整。

  历史上全球强震一直都很多,并不是今天才有这么多强震。目前并不能判断土耳其地震会否导致全球地震数量增加,但可以判定在本次地震后,土耳其地震所在的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上的地震会进入活跃期,因为这条断裂带上断裂的应力会逐渐调整,且调整范围逐步扩大。

  中新社记者:面对灾害,我们应如何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应对?

  许强:土耳其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首批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向叙利亚方面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除派遣了中国救援队紧急驰援土耳其震区,各路民间救援队也陆续启程。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对土耳其地震群诱发滑坡进行预测后,第一时间将相关数据共享给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的土耳其地震专家Tolga Gorum。

  Tolga Gorum在荷兰攻读博士学位时,在导师建议下来到四川学习,他的博士论文就是研究“5·12”汶川特大地震。接下来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会和Tolga Gorum展开合作研究,希望给当地地震救援、灾后重建更多科技支撑,让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前往最需要去的地方。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国际社会向中国施以援手。同样,2010年海地地震、2011年日本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2018年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地震等强震发生后,中国也在第一时间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包括黄金72小时的救援、运送救灾物资、提供科技支撑以及灾后重建等。

  中国还无偿向国际学者开放了部分地质灾害数据,分享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接下来成都理工大学还计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沟通,帮助地灾频发的国家进行滑坡监测预警,同时分享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的“中国经验”。

  “地球村”上任何国家,都很难仅凭一国之力,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同样,地球环境影响受多个圈层相互作用,一个国家发生地震、洪水、火灾等自然灾害后,也会产生全球性影响。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合作,才能更好应对“地球村”的极端自然灾害。(完)

  受访者简介:

  许强,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副主任。主持重大项目课题等60余项,参与了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等数十起重大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并在世界实现了滑坡预警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