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1月28日,四川省税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2022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严峻复杂形势,全省税务系统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减负担、增便利,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超1770亿元,其中留抵退税1059.2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89.0亿元,同比增长24.5%;2022年全省涉税市场主体达374.3万户,较年初增加29.7万户。

  在总体延续近年工作思路基础上,会议系统谋划了2023年四川税务系统的工作总思路:一个根本、两轮驱动、三大变革、四大导向。

  “一个根本”,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会议要求,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两轮驱动”的“两轮”指的是信息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去年以来,四川税务系统加快税收大数据平台和决策指挥中心、数据服务中心、智慧监督中心“一平台三中心”扩容升级。会议明确,要持续抓好现有平台建设、强化数据赋能、提升运维水平,以信息化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智慧税务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与此同时,坚定不移实施人才驱动战略,打造具备税收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培养满足税收现代化建设要求的人才队伍。

  “三大变革”包括技术变革、业务变革和组织变革,这是四川税务系统今年的发力重点,将通过“三大变革”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促进征管模式的转变、征管效能的提升。

  “四大导向”是方法策略。会议提出,聚焦打造更优税收法治环境和税收营商环境,推动精确执法和精细服务实现质效再提升;持续树牢底线思维,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确保安全稳定;全面加强基础管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实施税务文化提升工程;集成推进各项改革,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不折不扣减税降费,纵深推进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办税服务便利化“三化”建设,着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