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

  新华网重庆3月7日电 春节后第一会,重庆市委明确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引领现代化新重庆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如何聚焦“两中心两高地”战略定位,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接受新华网专访,畅谈落细落实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提质提速南岸行动。

  新华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目标之一,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您认为建设经济中心的抓手是什么?

  许洪斌:培育经济增长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山水相依赋予了重庆市南岸区独特的城市风光。新华网发山水相依赋予了重庆市南岸区独特的城市风光。新华网发

  成渝地区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支撑在产业。我们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向存量要增量、向新赛道要新动能,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汽车电子产业。以重庆建设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契机,以智能座舱、智能电控、能源管理等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3000亩先进汽车电子产业园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光电产业园,打造关键核心汽车电子零部件集群,未来五年新增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全面落实“满天星”行动计划。以重庆软件园为载体,在数字文创、数字内容、数字出版等方面做出特色,争创中国软件名园。推动产业数字化,提升“东数西算”重庆算力,运用好成渝地区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推动传统工厂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五年内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

  三是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业。积极融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力培育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征信评级等现代金融业态。提速建设长嘉汇碳金国际中心,未来五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让金融“活水”更好滋养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