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春华

  今年,四川就业创业如何提质增速,助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2月24日,全省就业创业工作会议释放重要信息——就业方面,将以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为对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方面,以“天府微创园”建设活动等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公共服务方面,将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

  稳就业——

  促进高校毕业生等六类重点群体就业

  今年,全省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2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万人、脱贫人口就业220.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重点群体是就业的重中之重,稳住了重点群体就业就稳住了就业基本面。今年,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63万,同比增长7万人,增幅达12.5%。全省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尽早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持续深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农村劳动力是就业重点群体之一。目前,全省各地正在火热开展就业春风行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2月10日,全省已举办各类春风行动就业招聘活动2360场,发布岗位238.3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37.96万人,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08.66%、153.07%、164.04%。全省将继续常态化开展用工招聘、职业指导、创业支持、失业帮扶等服务,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

  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将获持续加强。今年,省委、省政府继续将脱贫人口就业纳入全省民生实事范围,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将尽最大努力促进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确保2023年全省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不低于220.6万人。

  此外,还将全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增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群体援助;统筹促进退捕渔民、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各类群体就业。

  促创业——

  全省要命名300个“天府微创园”

  “ 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四川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创业者经验不足、应对市场变化的抗压能力不强等问题,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对创业者加强针对性的扶持、指导和服务,让更多人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方面,将健全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创业服务平台体系,扶持更多小微企业成长发展。持续开展“天府微创园”建设活动,在街道(乡镇)、工业(农业)园区、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高校建设命名300个“天府微创园”,为创业者就近提供项目孵化、项目推介、开业指导、融资对接、政策扶持、法律咨询、事务代理等服务。

  强化创业金融支持,今年四川已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个人提高到30万元、企业提高到400万元,这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全省各地将大力推广应用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平台,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能贷款、快放款,确保全年发放规模突破60亿元。

  擦亮创业活动品牌方面,今年将筹备办四川省第四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开展“创业蜀你行”、第十四届“我能飞”创业提升培训、“创梦天府”创业指导等系列创业服务活动,同时,鼓励各地举办各类创业大赛、创业项目推介会、创业训练营、创业沙龙、创业实训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创业潜力,释放创业活力。

  强服务——

  全省推广“站、点、员”服务体系

  服务平台和载体是就业创业工作的抓手,今年四川将在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体系上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

  加强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在全省推广“站、点、员”服务体系,推动就业服务在基层落地落实,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所谓“站、点、员”服务体系,就是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产业园区等设置中心服务站,开展业务受理、信息发布、职业指导等公共就业服务;在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后被撤并的乡镇、村(社区)两委、就业帮扶载体等设立片区服务点,开展数据调查和业务核查;在片区服务点安排就业服务信息员,主动上门服务、收集数据。同时,还要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设立高校毕业生服务岗位,聘请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实施“三支一扶”服务基层项目等方式,充实基层服务人员力量。

  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示范平台建设。全省还将创新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示范县(区)、示范乡镇(街道)和示范社区(园区)以及省级就业见习基地、省级零工市场三大创建活动。实施四川公共招聘网品牌提升工程,全年完成新增岗位数80万个。依托四川公共招聘网开展四川省“点亮生涯”助就业“双百”工程试点,在全省打造30个专业化直播站、30个标准化职业指导工作室(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