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樊邦平/文 吴聃/图

  加快构建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要坚持重点突破与全域发展相结合,集中优势资源,发挥集成效应,重点推进一些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域,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实现联动发展齐头并进。

  2月2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加快构建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推进新时代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李国贵介绍,我省将在人才发展雁阵格局“1+3”区域相关市,选择高端人才相对密集,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创新企业相对集中,经济发展水平较好的区域,先行建设若干核心区,以引领带动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整体成势。这些核心区,可谓我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重点中的重点。

  在具体建设布局上,首先是成都作为“头雁”,要重点形成“一核四区一廊”核心区布局,“一核”即成都科学城,“四区”就是新经济活力区、生命科学创新区、成都未来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一廊”是成都天府大道科创走廊。

  在“三翼”中,绵阳要重点形成“四区一廊”的核心区布局,“四区”包括绵阳高新区、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绵阳经开区、游仙高新区,“一廊”是指环校院企创新走廊;宜宾—泸州要重点形成“一带两城四支点”的核心区布局,“一带”即宜泸沿江科创带,“两城”是指宜宾大学城科创城、西部工匠城核心区,“四支点”包括宜宾高新区、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泸州高新区、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南充—达州要重点形成“一带四区”的核心区布局,“一带”是指沿嘉陵江—渠江科创带,“四区”包括南充临江新区、南充经开区、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

  在具体支持举措上,我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长期困扰的难点堵点问题,在“1+3”核心区率先试行20条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如对核心区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在空编率低于5%时,就可以申请核定使用省级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以进一步发挥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