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培哲

  “四川花卉从业者要保持谨慎乐观。”2月21日,四川省花卉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省花卉协会会长任永昌给出了今年四川花卉行业的判断,他认为,今年的全省花卉行业的重心是“转型升级”。

  对于四川花卉行业,“转型升级”并非新鲜概念,随着耕地“两非”整治,今年四川花木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市场对花木品种和品质的要求将愈加严格。

  如何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各方给出两个建议:

  提高质量方面,今年我省将推动成都、西昌两大花卉主产区建设高标准现代花卉产业园,同时在全省打造一批川派盆景和花木编艺综合示范园区,高质量发展传统名贵花木和地方特色花木。强化科研支撑,加强现代科技育种,加快花卉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

  完善体系方面,将建设以成都市郫都区为重点区域的大型花卉市场,高起点规划建设,解决市场小而散的格局。同时,借助以成都市温江区为重点区域的花木进出口集散区,利用跨境电商作为发展外贸的新模式。此外,还要西昌地区花卉物流中心,形成以成都为核心,带动西昌和郊区市场的花卉市场体系。

  去年,全省花卉苗木主产区实现综合产值228亿元,销售额10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