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碧红

  坚持“四化同步”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同时,如何与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做到“同步”?在2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 高质量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就此进行了介绍。

  推动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方面,将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赋能行动,制定发布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助力全省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全面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能力,以“5G+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大力培育应用新模式,加速产业迭代升级。

  推动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方面,将主动适应以都市圈和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镇化进程,积极推动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具体就是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牵引,重点打造成都都市圈先进制造业核心区,加快“两翼三带”制造业崛起,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和北翼地区制造业协同,打造泸州—宜宾,南充—达州制造业组团,做强成德绵眉乐雅广西攀经济带、成遂南达经济带、攀乐宜泸沿江经济带制造业。着眼“五区”产业共兴,推动资源地、研发地、生产地、消费地联动,人、产、城协调发展。

  推动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的相互协调方面,根据四川的地形地貌特点,重点发展耕、播、管、收全系列丘区山区智慧农机装备,发展新型农产品粗加工装备,提高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大力发展新型农用化工,加快发展水溶性肥、复合肥、测土配方肥和肥料增效剂,攻破高效、低毒、低残留等农药核心技术,为粮食安全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工程、环保技术向农业生产、经营、加工、仓储、流通、服务领域应用和渗透,加速农业农村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端化精细化发展,做优川酒、川烟、川茶等优势产业,助力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和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