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肖莹佩 雷倢 文/图

  2月21日上午,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成都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亮点,明确未来五年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示范区”,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成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未来五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的关键五年。成都谋划了怎样的新目标和路径?

  看成绩

  成都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实现多个“第一”

  2022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817.5亿元,成为继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后,第7个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的城市。

  时间跨度拉长,过去五年,成都GDP年均增长6.2%,总量跨过7个千亿级台阶。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全国百强区(县)达11个,经济发展跨越提升。成都成为全国第1个常住人口突破2100万人、第3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副省级城市,迈入超大城市行列,位势能级实现由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由西部内陆腹地到国际门户枢纽、由西部科技中心到创新策源地的跃升。

  (资料图)

  “突破”和“跃升”,带来更多“第一”。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连续5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突破2万列,位居全国第1位;成为国内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2022年航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城市首位;外国获批在设立领事机构增加8家、达23家,居中西部城市第1位。

  首个,也是重要关键词。西部(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首个国家实验室成功落户;落地中西部唯一的全球IPv6辅根服务器,成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加快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编制全国首个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推进超大城市科学敏捷智慧治理,获批全国首个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

  (资料图)

  蓄势聚力,还有更多工作已启动建设或开始实施。

  聚焦增强成渝极核城市引领功能,《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实施,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聚焦提升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能级,加快建设中意、中法、新川等6个国别合作园区,成功申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聚焦完善超大城市现代治理体系,智慧蓉城建设全面启动实施,构建优化“王”字型城市运行管理架构,同时实施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划分微网格12.4万个,组建14.6万名微网格员队伍。

  定目标

  2027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超大城市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迈入“2万亿俱乐部”、迈入超大城市行列……接下来,成都有何新目标?

  会议提出,未来五年成都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到2027年超大城市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3.5%,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

  (资料图)

  目标怎样实现?会议从三个方面,谋划发展路径。

  高质量发展推动方面,要突出功能协同、区域协调,推动中心城区先行引领,强化城市新区牵引带动,做强郊区新城战略支撑,引领建强动能更充沛的成都都市圈;突出建圈强链、数实融合,打造2个万亿级优势产业和10个以上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超过20%和15%,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不断提升。

  高品质生活创造方面,要突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带十园百片”天府粮仓核心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五绿润城”“百花美城”“千园融城”行动,森林覆盖率达到41%以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城园相融、蓝绿交织的公园城市形态全面呈现。

  高效能治理实现方面,要突出敏捷高效、智慧智能,深化智慧蓉城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构建社区(村)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和专属网格体系;突出底线思维、有机韧性,统筹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城市运行更安全、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