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婷

  阴沉沉的天空总是让人心情不爽。今天(2月22日)上午,成都城区上空的云层变得薄了些,走在路上好像脚步都轻盈了。各位朋友,不知你是不是有同样的感觉?

  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四川盆地要放晴了~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四川省气象台预计,2月22日至23日,盆地大部地方有小雨转阴天;川西高原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雪(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攀西地区多云间晴,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当然,放晴有个过程,不一定就一步到位。各位朋友还请耐心一点点。

  预计今天晚上,盆地各市仍是阴天有小雨,盆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大部阴天有阵雪(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攀西地区大部多云间晴,其中凉山州东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雪)。

  明天白天,盆地各市阴天,其中西部南部山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川西高原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个别地方有中到大雪;攀西地区大部多云间晴,其中凉山州东北部多云阴有分散阵雨(雪)。

  2月23日晚上到24日白天,雅安、乐山、宜宾、泸州4市阴天,夜间有小雨,盆地其余地方阴转多云;川西高原北部多云,其余地方大部阴天有阵雪(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攀西地区多云转阴,大部地方有阵雨(雪)。

  接下来,盆地的气温就要回升啦!

  来自成都市气象台的最新消息显示,今天截至16时,全市平均最高气温9.1℃,最高气温出现在青白江,也不过10.5℃。明天(2月23日)虽然仍然以阴天为主,但最高气温可升至13℃左右;周五、周六天气转变为多云,随着阳光的到来,最高气温可达到18℃左右。不过早间的气温只有4~5℃,还是要注意保暖。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2月24日至25日,盆地大部多云间阴,气温回升。但是,到那时,攀西地区将结束连续多日的晴好天气,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为阴天有阵雪(雨)天气,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

  多云,意味着天上的云虽然有点多,但是阳光可以从云的缝隙中漏出来。换句话说,就是能看到太阳哦!开心不开心?

  民间广为流传的“九九消寒歌”说:七九河开,八九雁来。指七九冰河解冻,八九大雁从南方飞来,气候逐渐变暖了。也有九九歌版本唱到: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宽。说的也是天气要暖和了。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2月下旬,盆地大部地方旬前期和后期分别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旬中期以多云天气为主。下一次弱降水天气过程将出现在28日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