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摄影 李强

  今年1月3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中,首次定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协同发展”再登热搜。

  作为西部两大城市群,成都和重庆相距约300公里,两大城市群要想融合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必不可少。

  作为西南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规划勘察设计单位,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公司”)长期以来负责成渝地区的公路通道的规划设计,见证两地因交通而改变,目前直接连通成渝的第四条高速——成资渝高速也由该公司负责。

  1月7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四川公路设计院公司的两位专家,从高速公路路网规划的角度,解析四条高速公路的存在,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带来哪些利好。

  成渝之间已开通三条高速

  极大缩短两地时空距离、促进协同发展

  四川公路设计院公司勘察设计四分院总工刘家顺,参与了连通成渝地区最早的高速公路——成渝高速的建设,7日,他告诉记者,成渝高速是国家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批高速公路,也是四川省的第一条高速,“四川第一条高速就连通了重庆,由此可见,成渝两地是可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他说,成渝高速全长340公里,汽车运行约四小时,极大地缩小了两地时空距离。

  他说,严格来说,成渝高速技术标准不高,通行能力有限,这也为成渝地区后续继续建设高速公路埋下伏笔。

  据他介绍,2007年,连通成渝两座城市的第二条高速,也就是成(都)遂(宁)渝高速正式建成,成都至重庆公路距离缩短为310公里,汽车耗时需要3小时即可。

  而到了2017年,直接连通成渝的第三条高速——成安渝高速正式建成,而这也是成渝地区之间最短的公路通道,全长280公里左右,汽车跑完全程大概2.5小时,“这也将成渝两地时空距离缩短发挥到了极致,有力地促进了两地人员来往、物流发展,推动了两地和沿线的经济实现发展。”刘家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