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月16日四川省发现首例输入病例以来,四川疫情防控进展如何?31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表示,这两周时间里,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四川省整体防控有力有序开展,取得成效。

  截至1月30日24时,四川省累计报告确诊和疑似病例418例,其中确诊病例177例、疑似病例241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均集中在定点医院救治,确诊病例在院治疗175例,其中重症26例、危重4例,出院1例,死亡1例。全省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4214人,解除观察345人。

  然而,四川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21个市(州)均有病例报告,总体仍呈上升趋势。

  统筹预留医疗救治床位5065张

  总结14天来的工作,沈骥从强化联防联控、落实科学防控、加强医疗救治、推动群防群控四个方面介绍。其中,在医疗救治方面,四川强化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患者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院内诊疗、患者转运、隔离治疗、医务人员防护、医废管控等8方面工作规范,坚持中西医结合,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同时,强化集中定点收治,实行属地就近治疗原则,共确定省市级定点收治医院27家,县(市、区)级定点收治医院187家,统筹预留医疗救治床位5065张。强化重危病人,按照“四集中”要求,安排最强的专家团队全力救治重症患者,开展了5G网络远程会诊,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强化院感防控,严格执行患者隔离治疗、医务人员着防护服、戴护目镜等防护措施,坚决防止医务人员交叉感染。强化后备医院建设,确定了后备定点医院30家,并进一步制定贮备收治场所方案,确保更大量病人救治工作有备无患。

  推动群防群控,四川强化属地责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发挥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作用。强化分类指导,已发现病例的地方,重点做好防输出、防扩散工作,未发现病例的地方,严格落实防输入的措施,争取零感染。强化防控知识,向群众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掌握科学预防知识和方法,提高公民个人和家庭自我防护能力。

  病例确诊权限下放到市级医院

  沈骥透露,下一步,四川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依法防控、联防联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两个方面的工作。

  具体来讲,疫情防控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令畅通和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筑牢这场防控战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加快病例确诊,把病例确诊权限下放到市级医院,在最短的时间确诊病例、排除疑似。宣传防控知识,通过媒体宣传、专家访谈等形式,宣传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控能力。

  医疗救治方面,四川将落实首诊责任制,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对疑似病例立即隔离治疗和会诊。同时,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在省级专家组对全省指导的基础上,成立市县级专家组,并大力推广5G网络远程诊疗。此外,将增加后备医院建设,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加快后备定点医院建设,做好随时收治患者的准备。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