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赵权军 记者 王若晔)隆冬已过,东风解冻,蜇虫始振,戴胜谷谷催春耕。

  “大家搞快点收,播种机就要进地里了。”2月8日清晨,弓着腰的蓬溪县红江镇村民钱立洋,暂时挺直腰杆,扯起嗓子喊干活的村民抢收萝卜,800多亩的基地旁停着辆从重庆驶来收购蔬菜的大卡车。

  疫情影响下,地里所有村民带上口罩,彼此保持五米间隔,将一筐筐大萝卜洗净,成捆地拖入卡车车厢。村支书甘小林用纸笔计算卖掉的蔬菜数量,心里却盘算着接下来今年的大春作物。

  “缺农资,送到户,货到付款”

  甘小林,红江镇红江村的村支书,也是村里的粮食种植大户,他和他的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流转了3000亩地,已全部种上小麦和油菜,合作社还负责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了两万亩土地。“我们地里用的化肥、种子、农药,全都来自村里农事服务超市。”甘小林说。

  在红江村农事服务超市内,成堆的化肥是去年10月就提前购置,附近村民可随时购买。这里备有4万多斤大小春种子、400多吨化肥、16台农用耕种或收割机械。

  “谁家缺啥农资,打个电话来,直接给他送到家,付款不着急,货到再付。”农资服务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天有7台机器在沱牌镇作业,半个钟头3亩地全被种上夏季菜。”射洪市太乙镇大桥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文斌春节后与周边23个村委会签订耕种服务协议,“村民打来的耕种预约电话经登记,现在已有耕种面积一万多亩,相比往年同期上涨20%。”

  “我们发动农资生产经销商紧急储备种子、肥料等物资,储备了水稻种25吨、玉米种250吨,复合肥2800吨,单质肥1800吨、商品有机肥2200吨,用来保障大春生产用种、用肥。”射洪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