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2月10日讯 (记者 李清凌)近日,临港经开区双城街道金利社区村家家户户都签下了一份承诺书。这份承诺书,不仅是村民加强自我防护的“法宝”,也是他们抗击疫情、全民“战疫”的武器。

  “不串门,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不造谣,不传谣,官方信息最辟谣;戴口罩,勤洗手,病毒与你绕道走……”与常见的承诺书不同,这份承诺书采用了顺口溜的形式,既涵盖了防疫注意事项,又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村民签字承诺。 (金利社区村 供图)

  “首先要请村民自己念一遍内容,如果有不识字的,会有工作人员念给他们听。”金利社区村党总支书记曾仕彬介绍,工作人员会上门开展宣传工作,在村民了解防疫重要性及承诺书内容后,请他们进行签字承诺,“不仅如此,签字后,承诺书会贴在家家户户的门上,时刻提醒大家要自律,做好防护工作。”

  曾仕彬介绍,金利社区村共1008户村民,承诺书签订工作从2月4日启动,到2月6日,在家的村民基本都在承诺书上签上了名字,截至目前,已实现户户承诺。“这份承诺书已经纳入了村规民约的内容,如果有违反了承诺,则会按照村规民约进行相应的处理。”曾仕彬说。

  张贴承诺书。 (金利社区村 供图)

  在开展防疫工作中,除了签订承诺书,金利社区村还较早地完成了对全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摸排。“只要是从外地返乡的,我们都建立了台账,这为我们后期开展相关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曾仕彬介绍,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红白理事会就正式运行了,所有红白喜事都要提前报备,工作人员会对红白喜事的卫生、安全、规模等进行检查。这次疫情发生,很多村民都主动取消了宴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