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四川阿坝九寨沟景区暂时还未对外开放,除了巡查的工作人员外,景区内人迹罕至,安静的环境成了野生动物们自在活动的天堂——毛冠鹿、欧亚水獭在景区闲逛的样子就被红外相机拍了个正着,工作人员还用手机拍下毛冠鹿活动画面。

▲一台红外相机拍到毛冠鹿在景区觅食的画面▲一台红外相机拍到毛冠鹿在景区觅食的画面

  近期,九寨沟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在巡查时发现,多台红外相机捕捉到野生动物活动的画面:2月2日,与景区内步行栈道距离很近的同一台红外相机,分别在白天和晚上拍到一只毛冠鹿低头觅食。毛冠鹿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另外一段毛冠鹿活动画面是工作人员用手机拍摄的,当时,这只毛冠鹿正躲在草丛中,舔着自己的前腿,如此近距离人为拍到毛冠鹿,实属难得。

▲同一台红外相机在晚间再次拍下毛冠鹿觅食的画面▲同一台红外相机在晚间再次拍下毛冠鹿觅食的画面

  另外两台红外相机还拍到欧亚水獭活动画面,一只在水中游弋,另一只通过排便标记自己的领地。欧亚水獭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也已被列入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九寨沟河湖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也是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种。

▲欧亚水獭活动画面▲欧亚水獭活动画面

  这批拍摄到的野生动物,说明九寨沟在地震后,生态自然恢复取得阶段性成果。

  肖雪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九寨沟景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