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船山公安分局镇江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清平街一小区有一位居住在楼梯间的唐某因为生病一周没有出来过,邻居们担心他被感染了新冠肺炎。接警后,社区民警和医务人员上门排查,排除其被感染的可能。但同时发现,唐某已经在楼梯间居住两年多,还有一个自称已经断绝父女关系的女儿。

  根据群众反映,镇江寺派出所社区民警牟彦达在清平街110号排查过程中看到,唐某独自一人居住在该小区7楼一个楼道内,楼道内垃圾成堆,身上盖的棉被已经发黑。最近一周,因为生病唐某都没有下过楼,也无亲属过问,周围邻居担心他感染病毒。

  通过了解情况,唐某户籍在朝阳社区,因为十年前和前妻离婚,住房判决给女儿,他自己和父母居住在本楼栋的四楼,因为四楼是哥哥的房子,父母去世后房子被哥哥收回去,他一直就在七楼楼梯间居住,已经在楼梯间居住了两年时间。社区民警和医务人员对其诊断,排除了被感染的情况。

  随后,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联系到唐某的女儿和前妻。因为唐某10年未与女儿联系,女儿以断绝来往没有抚养她为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经过做工作,最终他女儿同意拿钱给他租房居住。

  受疫情影响,很多房子不出租,民警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在大东社区租到房子,2月21日帮助唐某顺利入住。

  住房解决了,但是唐某每月仅靠300元的低保难以继日,他自己说想出去拉三轮,没有钱租车。民警牟彦达通过微信朋友圈求助,很快,牟彦达的老乡与他联系,愿意捐助一千元帮助唐某租借三轮车。

  “我们随时关注他的情况,有什么困难都会尽可能提供帮助。”镇江寺派出所所长闫松林表示,已经安排社区民警随时了解唐某的近况,和社区一起帮助其解决基本的生活保障问题。

  (全媒体记者 向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