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高铁将进行提速改造,进一步缩短“双核”间时空距离,实现1小时内到达 资料图成渝高铁将进行提速改造,进一步缩短“双核”间时空距离,实现1小时内到达 资料图

  3月11日,川渝两省市召开深化交通运输合作视频会。会上明确,到2025年,川渝间将形成17条以上高速公路大通道,水运Ⅳ级及以上航道总里程达到1700公里,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300万标箱。随着一大批重点交通项目的上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激情”。

  在建工程

  连接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

  截至目前,重庆至成都已建有成渝环线、渝昆高速、渝蓉高速、兰海高速等7条高速路。还有多个在建交通项目,将更加便捷连接成渝两地,更多城市将由此受益。

  其中,重庆江津至四川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项目,起于江津区陶家立交末端,于永川区上屋基附近进入四川境内。该项目重庆段全长71.376公里,将于2024年完工。

  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高速公路(重庆段)也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该路线全长约31.37公里,将在成渝之间新增一个出口通道,显著提升大足和荣昌的区位优势。

  全长约95公里的合安高速重庆段也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建成通车。合安高速是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最便捷快速的直达通道。建成通车后,从重庆两江新区到成都天府新区,经合安高速,全程约需2.5小时。

  将建公路

  新开工4个川渝高速公路项目

  川渝两省市深化交通运输合作视频会上明确,将以打造成渝高速公路通道群为重点,加快在建省际通道建设,尽早实现全线贯通。2020年,将建成成资渝高速公路,新开工南充至潼南、内江至大足、泸州至永川、开江至梁平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到2025年,川渝间将形成17条以上高速公路大通道,水运Ⅳ级及以上航道总里程达到1700公里,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300万标箱。

  同时,积极呼吁国家尽快启动三峡新通道及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建设,打通长江黄金水道瓶颈制约;共同争取生态环境部支持长江宜宾至重庆段航道整治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