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绝大部分健康证明通过线上申请开据

  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一张健康证明是实现外出务工人员流动的必要条件。据了解,当前我省外出务工人员流动,除少数开具纸质健康证明外,绝大部分是通过该平台领取健康证。

  在省大数据中心记者见到一个的硕大电视屏幕,屏幕上一面四川省电子地图呈现在面前。地图周边是不断变化的统计数据和柱状、饼状等各类分析图表。

  从该屏幕上的性别年龄分布图可以看出,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的性别,男性占比64.66%,女性占35.34%。从年龄分布看,45岁到60岁的人员最多,有516万余人;其次是30岁到45岁年龄段,有近412万人。“数据表明,这两个年龄段是我省当前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愿望最迫切的‘主力军’。”大数据中心相关人员表示。

  成都既是务工人员流入“大户”也是流出“大户”

  记者从实时监控屏幕上见到,在四川省电子地图上,从21个市州中心城市,均有一条黄线指向成都。对此技术人员解读:黄线标明的是外出务工人员流向,它直指成都,表明领证后的人员流向地为成都。

  记者见到,该平台还有一个办理健康证明后的人员的流入流出图。

  阅读图中数据可以看出,流出地前五是,成都:离开成都市的人员最多,累计158.7万人,成为人员流出“大户”;南充:有113万余人;绵阳:75万余人;德阳:63万人;达州:61万人。

  同时,成都也是流入“大户”,已有345.8万余网上办理健康证明的人员聚集到成都;排列成都后面的依次是, 广安:流入92.4万人; 泸州:流入70.2万人;广元:流入67.2万人; 达州:流入47万人。“这给流入城市尽快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带来劳动力支撑。” 省大数据中心相关人士分析。

  省外务工去往广东省的最多城市最偏爱重庆

  该平台对办理了健康证明的外出务工人员到省外务工情况也进行了统计汇总,省外务工主要流向沿海地区和周边省市。其中排名前八的省(直辖市)是,广东211.5万人;浙江122.5万人;重庆74万人;福建57万人;江苏52万人;云南 42万人 ;新疆 近32万;陕西 28.3万人

  同时,我省到省外务工人员也有自己偏爱的城市。从大数据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城区是他们的“最爱”,办理了健康证明的我省外出务工人员有69万人到重庆。同时,广东的城市也是深受川籍外出务工人员喜爱。目前有35.59万川籍务工人员怀揣健康证明进入深圳市 ,这让深圳成为四川到省外务工人员偏爱第二大城市;再次为东莞市,目前流入川籍务工人员有34万人。第四是广州 市,有32.6万人 ;佛山市排名第五,有27.7万川籍人流入。

  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疫情发生后,我省率先与浙江、广东建立健康证明互认机制,开通专车专列、开展健康服务等措施,推动川粤、川浙劳务务实合作。“这是我省省外务工人员主要流向广东省、浙江省的重要原因。”

  外出务工者如今更“恋家”

  据来自省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统计,截至3月24日,全省全省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累计1821.63 万人,其中省外707.81万人,省内1113.82万人。

  自2012年川籍农民工人数省内转移就业首次超过省外转移就业后,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将就业目的地选择在了省内。

  2019年,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2480万人,有1300余万人是在省内转移就业,省外转移就业1100余万人。从务工去向看,省内川籍农民工主要集中在成都片区、川南片区、川东北3个片区。攀西片区、川西北片区以及其他片区最少。

  务工人员学历构成也有统计,目前,以2019年的2480万人为基础,外出务工人员中,大学专科及以上 占4.4%;高中学历 占14.3%;初中学历 占64.6%;小学及以下学历占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