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2020年3月30日,距离木里“3·30”森林火灾已经一周年,由于处于疫情防控期,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在成都与凉山、甘孜、阿坝、攀枝花的森林消防员们,举行了一场网上连线座谈会。

  时间倒回去年3月30日,四川凉山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次日下午,火场突发林火爆燃,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27名消防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四名消防员脱险,凉山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副班长杨康锦就是其中之一。

  缅怀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3月30日,成都武侯区府城大道东段附近,森林消防员们神情肃穆,表情凝重,他们在缅怀“3·30”火灾逝去的勇士。

  实际上,在这之前,缅怀木里“3·30”火灾牺牲灭火勇士就以各种方式在进行着。在一个H5页面中,记者注意到,通过网络缅怀的形式,截至30日早上11:12分,已有1608691人献花缅怀,有1347517人点亮蜡烛。

  与此同时,在3月27日在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也举行了木里“3·30”森林火灾扑救牺牲勇士一周年纪念活动,参加的人员依次在烈士墙前,瞻仰烈士遗像,整理花篮,敬献鲜花、哈达,表达对英雄的无限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