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忆 通讯员:叶昌荣 郑逸飞)

  3月31日17时整,随着几声巨响,宜宾市黄桷庄电厂210米钢筋混凝土烟囱和105米#1、#2冷凝塔进行整体爆破拆除,这也标志着曾作为四川电网的骨干火电厂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爆破前(宜宾新闻网 陈忆 摄) 爆破前(宜宾新闻网 陈忆 摄)

  在黄桷庄电厂,2座“矮胖”的冷凝塔旁,210米高的大烟囱显得格外显眼。当日下午,电厂外拉起了警戒线。警戒区域外来了不少市民,有骑车的,有开车的,也有步行来的,在附近居民看来,高耸的烟囱承载着许多老宜宾人的回忆,也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不少市民远远驻足,凝望着老烟囱的落幕。很快,它将成为人们的记忆。

  “3、2、1!起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210米钢筋混凝土烟囱和105米#1、#2冷凝塔轰然倒塌,现场腾起一股尘烟,数秒钟内,烟囱和冷凝塔被爆破拆除。

爆破后。(宜宾新闻网 陈忆 摄)爆破后。(宜宾新闻网 陈忆 摄)

  据了解,1994年黄桷庄电厂两台2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正式投产,至2014年7月停产,共计发电347.63亿千瓦时,为四川电力和宜宾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随着宜宾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火电机组环保标准的进一步提高,2018年3月,经四川省经信委批准,黄桷庄电厂正式关停,完成其历史使命。

  为加快关停后电厂区域城市建设,2018年4月,宜宾市政府决定由翠屏区政府作为征收主体,对关停后的黄桷庄电厂进行征收搬迁,于2018年12月签署搬迁补偿协议,正式开展机器设备的处置和相关搬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