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森林火灾现场的火线。 刘忠俊 摄图为森林火灾现场的火线。 刘忠俊 摄

  “风大时火苗冲得很高,漫天火光非常吓人,烟雾把太阳都遮住了。”居住在山脚下的岳锋回忆,30日16时许,火苗在风力作用下越过山脊,一个多小时便蔓延至泸山东侧。“一直到晚上11点我离开前,火还一直烧着。”

  记者了解到,此次火灾对泸山山脚下的多处建筑设施产生严重威胁,包括一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以及西昌本地最大的百货仓库。

暂解险情的液化气站。 刘忠俊 摄暂解险情的液化气站。 刘忠俊 摄

  “马道场口液化气站储存量达800立方米,火线最近时离储气罐不足百米,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参与现场处置的四川攀枝花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文宗华说。

  文宗华告诉记者,该支队32人深夜12时许抵达液化气站,与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50名队员投入紧急处置,“一组在加气站院内架设水泵,时刻准备应对火情;另一组携带油锯、砍刀等装备,在加气站周边林区开设隔离带。”

  记者9时许抵达液化气站看到,6台大型储气罐正在淋水降温。几米处的围墙外,大片树木被砍倒,更高处依稀可见燃烧过的枯木。

  受火灾威胁严重的还有凉山农业学校。记者10时许在学校后方看到,火线最近时距学校建筑仅有几米远。燃烧过的树林中,地面的灰烬没过脚背,不少树干已经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