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森林火灾牺牲扑火人员行进路线。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王鹏 摄 西昌森林火灾牺牲扑火人员行进路线。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王鹏 摄

  谈及此次火灾为何发展如此迅速时,李俊说,3月以来,西昌进入干风季节,晴热天气异常,已连续20日无任何降雨,湿度仅为5%至10%。特别是3月下旬以来已连续4天高温天气,30日最高气温达到31.2摄氏度,风力7级至8级。本次起火点初步判定为大营农场柳树桩,沿经久、马道、泸山后山猛烈扩散,后因风向多变,火情扩散迅速,并伴多处飞火,造成多处多线速燃态势。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忠俊 摄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忠俊 摄

  李俊表示,此次森林火灾情况危急,不同于一般的森林火灾,位于邛海泸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周边有众多重要设施,包括一处存量约250吨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和奴隶社会博物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光福寺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

  据悉,火灾发生后,周边三个乡镇30分钟内紧急疏散1200余人,共计疏散18152人。特别是在3个小时内转移了石油液化气储配站高危区域3平方公里内的民众16000人,酒店、民宿、学校等社会各界自发设置临时安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