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西昌市委书记李俊通报情况。 刘忠俊 摄

  此次森林火灾扑救中,19名参与扑火人员牺牲引公众关注。李俊介绍,30日19时30分,凉山州宁南县宁远镇专业扑火队接到宁南县林草局前往西昌市支援命令,于当日20时20分,由该专业扑火队正在值守备勤的一班、五班共计21人从宁南县出发驰援西昌泸山火场,于22时40分许到达火场所在地西昌市经久乡蔡家沟水库,于23时10分许在当地一名向导带领下从蔡家沟水库上山前往集结地进行扑火作业。

  据幸存者表述,队伍于31日凌晨1时20分突遇风向突变,致现场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目前,3名重伤人员在医院治疗,生命体征稳定。19名牺牲人员遗体已于31日14时30分全部护送至西昌市殡仪馆。

  李俊说,目前西昌市已按照一名牺牲人员一个服务小组的要求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抽调了医护和心理辅导人员组成服务小组为牺牲人员家属提供全方位服务。相关单位已为19名牺牲的救火英雄启动烈士申报程序。下一步,西昌市将科学施策,全力扑救,加紧调查起火原因及事故原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委员金德成介绍,火灾发生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调派凉山、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和总队训练大队共260人,连夜赶往灭火一线,参与扑救。31日6时,威胁马道场口液化气站的明火被成功扑灭,火场移交地方看守。队伍随后转战泸山森林火灾的另一条断续火线——马道百花园深沟火线扑救山火。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刘赋德介绍,火灾发生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先调派西昌市长安路消防站、福利路消防站、经久特勤消防站3个消防站12辆车55人前往处置,并先后调集成都、攀枝花、雅安、乐山、眉山等14个支队174辆消防车6套远程供水系统以及近千名消防指战员驰援西昌。

  刘赋德说,针对现场火线长、点多面广、风向多变的情况,消防救援人员采取分段把守、重点守护的措施,先后在马道街道办事处、邛泸景区的9处重点保护对象,采取架设水炮水枪阵地、开辟防火隔离带、实行高点或无人机监测等多种方式,阻截火势蔓延。目前,西昌市区的所有重点监护场所已无明火威胁,消防救援力量仍在火线附近的加油加气站、学校、博物馆、居民住宅等场所开展布防。整个救援过程中,消防救援队伍无人员伤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