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临近,随着民众扫墓祭祀活动频繁,加之春季风干物燥,连日来,遂宁发生多起由祭祀引发的火灾。其中,仅遂宁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的山火火警警情便多达161起。对此,遂宁消防温馨提醒:清明祭祖是中华民族纪念祖先的传统节日,但祭祀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防火。

  村民上坟引发山火

  被行政处罚并责令补种树木

  3月20日,大英县天保镇桂花咀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过火林地面积9.6亩。经调查,起火原因系该村村民周某上坟祭祖,燃烧纸钱过程中不慎引燃坟边的杂草,火势迅速蔓延并引燃了周围树木。火灾发生后,在天保派出所民警和当地群众的奋力扑救下,历时近一个半小时成功将大火扑灭。案件发生后,大英县森林公安局对周某在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责令其补种烧毁的树木。

  3月26日16时许,安居区拦江镇高板桥村突发山火。接警后,拦江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辅警前往火灾现场,并将火情向拦江镇政府报告。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山火火势极大,且有蔓延的趋势,立即与当地群众一起,采取扑灭小面积火情、阻断着火点间可能连结的方式,开展灭火工作;对已经无法迅速扑灭的大火,则安排人员在安全情况下迅速清理隔离带,力争将火灾引起的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力抗战,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护,未发生人员伤亡。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遂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便接到山火警情161起,防火形势异常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