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前方报道组

  4月1日晚上,马道液化气储配站工作间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出入其中忙于作业。储配站站长袁志尧说,3月31日中午在火情控制住后,储配站第一时间恢复了对西昌市的供气。

  夜幕下的马道储配站显得宁静,但在过去两天内,这里一直是西昌火情的关注焦点之一。这里是凉山州最大的液化气储配站,配置十数个大储气罐,200余个气罐山,存气260吨,负责整个西昌市的供气。最危急时刻,火线离站点不足百米。一旦发生危险,这里就像一颗“超级炸弹”,后果不堪设想。

  袁志尧说,3月30日起火后,由于储配站周围树木过于茂密,站内工作人员便组织起来,将隔离带由原来的50米增加到100米。

  随后,站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关闭所有阀门、电源,开启喷淋降温设施。消防水带、灭火器等所有设施按最高防范标准配到位,并指定专人在岗。

  3月31日凌晨5点,在当地消防官兵、民兵、扑火队的通力合作下,明火被扑灭。此前,当地将储配站附近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全部疏散。

  目前,袁志尧等人开始对砍伐树木造成站点损坏的监控、通讯设施进行恢复。“油桉树砍倒后把墙压垮了,损坏了监控设备、通信线路。今天,我们正忙着恢复这些。”在袁志尧所指方向,站内几名在岗人员仍在进行设备的抢修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