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回小孩性命

  她转身放声大哭

  10多分钟过去,小孩的状况没有改善,解雪连没有放弃,继续做心肺复苏术,并催促小孩家人拨打120电话。

  20多分钟过去,解雪连累得满头大汗,小孩嘴里开始吐出粪水和早饭等。

  30多分钟后,仍在做心肺复苏术的解雪连,感到小孩身体微微抽动一下。她看到一丝希望,立即叫小孩家人拿来毛巾、纸等,配合及时擦去小孩嘴里吐出的异物。

  随着心肺复苏术不断实施,解雪连发现小孩有了微弱呼吸,脸色开始由紫变红……小孩生命体征开始显现。

  50分钟后,小孩的心跳恢复,开始自主呼吸,脸色变红润……

  解雪连如释重负。就在周围群众庆幸小孩“起死回生”时,解雪连却悄然离开人群,坐到几米外的地上大哭起来。

  解雪连说,在生死关头容不得她多想,必须争分夺秒施救,“如果没能挽救小孩,我真不知如何面对小孩的家人,如何面对自己的家人。我有些后怕,甚至全身发抖。”

  随后,120救护车到达,解雪连又随车护送小孩到石棉县妇幼保健院。因小孩情况严重,后转院至市医院接受救治。

  家人已经放弃

  她依然坚持施救 

  被救小孩的父亲罗康建介绍,事发时,他在离家几公里的地方办事。

  接到小孩掉进粪坑的电话后,他迅速骑摩托车返回,看到解雪连正在抢救小孩。当地有人去世不能动的风俗,家人不同意抢救,但解雪连坚持施救,可以说她是从小孩奶奶怀里“抢”去做的心肺复苏术,没想到她真把小孩性命救了回来。当时,他也觉得没救了,跟着家人一起哭,但解雪连没有放弃,继续抢救。到小孩嘴里开始吐出粪水和肤色慢慢由紫变红,大家才看到希望。120救护车到达后,医生告诉他,如果没有解雪连的及时抢救,小孩真的没命了。

  罗康建说,小孩被转至市医院当晚,身体逐步好转;3天后转入普通病房接受治疗,一周后出院回家。

  为报答解雪连挽救小孩的性命,小孩还在住院期间,罗康建便叫人买了一头牛,他要按彝族感恩的最高礼仪宰牛感谢解雪连,但被解雪连及其家人婉拒。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对话解雪连 

  记者:在小孩家人放弃的情况下,你为何还要坚持抢救?

  解雪连:作为一名学医人,见到这种情况,首先想到的是抢救,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百努力,不然会给自己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记者:小孩掉进粪坑,你给他做人工呼吸,不怕脏和臭吗?

  解雪连:救人,是任何一名医生和护士的责任、义务。当时的情况危急,顾不得那么多,只想赶快把人救回来。相信其他人见到这样的危急情况,也会出手相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