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芬告诉记者,一开始,孩子们不赞成她提前过来吊唁,担心她身体不好,哭晕过去。但是陈发芬坚持要来,“侄女婿在我们那儿就算半个儿,才30多岁就牺牲了,我这个当姨妈的,一定要来送送儿。”

  张树伟是一名农民,也是一名民兵,曾经干过修车行,在加入打火队后,平日要执勤,家里还有农活,就没修车了。陈发芬告诉记者,不打火的时候,张树伟也没闲着,经常上山巡逻。”虽然一个月只有800块钱的补助,但他知道森林防火责任重,从不抱怨,从不偷懒。”

  张树伟有3个孩子,两个女孩,一个男孩,最大的女儿在读初中,最小的儿子不足周岁。一家人主要以务农为生,农闲时,母亲做菜生意,老婆在饭店帮厨。“生活虽然过得紧巴巴,但一家人在一起,挺幸福的。没想到,这一把火,家里的顶梁柱,就这么没了。”陈发芬两眼泛起泪光,连叹息。

  由于当天悼念现场未对外开放,陈发芬在外徘徊两小时后,准备折返市区。“最近,我都在西昌市区帮女儿带娃,很久没回宁南了。听说侄女带着娃娃来西昌了,我现在去酒店看看他们。”

  临走时,陈发芬还将手机新闻上的侄女婿照片翻出来,食指颤巍巍地指给记者看,“就是他,张树伟,我侄女婿,以前多精神啊,现在他是救火英雄,活在更多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