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 陈历青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姚茂强

  4月2日,记者从四川安州警方获悉,当地男子王某轻信网络抢单返款的谎言,先后6次给对方转帐5万元,到最后发现自己1.7万元返现时无法操作。安州警方经过一个月的侦办,将盘踞在河南省平顶山的1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2月23日,绵阳安州区的王某在疫情期间无事可做,看到网络上弹出一条轻松转钱的信息,直接在网站上开展抢单返款。王某便加了对方微信,先抱着试试的态度给对方转了1000元,很快对方便给他返了1300元。再次转1000元,对方又给他返了相同比例的现金。王某认为对方比较诚信,又4次向对方转了4.8万元现金。而当王某准备将帐户上的1.7万余元现金提现时,发现根本无法操作。而对方也将其微信拉黑,他才意识到被骗。2月28日,王某到安州公安分局报警。

  安州分局接警后,通过前期线索核查、精密分析、准确研判,成立由刑侦、经侦、网安、情报等警种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专案组进行侦办。经过一个月的深挖细查,一个盘踞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余某等为首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3月27日,专案组决定对该起电信诈骗案收网。专案组出动40余人赶往河南省平顶山市,并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收网,先后抓获陈某某、余某、李某某等犯罪嫌疑人15名。据嫌疑人交待,他们以开公司为幌子,通过抢单返现的方式吸引人上当,在对方加大资金投入时,直接截取后面的大笔资金。3月29日19时许,经过19小时的长途跋涉,15名犯罪嫌疑人被专案组民警押解回绵阳。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